題名: 『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評估研究

關鍵詞: 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都市原住民;urban;aboriginals;welfare;社會學

摘要: 截至民國九十一年底,居住於都會區原住民人口數為137,313人,占全體原住民人數的百分之三十三。事實上,如果包括前往都市或都會地區就學、工作、定居的未設籍原住民,勢必所謂「都市原住民」可能將近佔有全體原住民人數之半。原住民遷移都市定居,本質上係為找尋工作機會、謀求生活改善,但是,由於文化差異、語言隔閡、人力資本條件相對劣勢,再加上漢人主流社會的歧視與差別待遇,造成都市原住民的生活適應困難,舉凡就業工作、教育升學、健康醫療、住宅、經濟收入,乃至休閒文化和習俗規範等等,在在面臨挑戰與困境。因此,一九八○年代中期以後,都市原住(生活)相關民問題成為政府的原住民施政重要工作之一。針對都市原住民的生活適應困難問題,政府制訂各種相關辦法措施,力圖回應解決都市原住民的困境。民國八十一年時,內政部為了統一規畫臺灣省、臺北市、高雄市各地區都市原住民之各項生活輔導工作,特別制訂「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配合國家建設六年計畫,自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至八十六年六月三十日止,分年循序推動都市原住民之工作調適、居住、子女教育、工作安全、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的輔導和協助工作。該計畫於八十六年六月結束,完成相當之實施成效;然而,遷居都市之原住民人數持續增加,而且,都市原住民面臨諸多迫切必須解決的問題,因此,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八十七年度至九十二年度(自八十六年七月一日至九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賡續擴大辦理「第二期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至今,第二期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已經實施即將完成,本研究乃針對本期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進行評估,以瞭解計畫之落實程度,作為規劃未來第三期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之參考佐據。針對當前都市原住民生活問題,並延續先前計畫一貫性,本研究提出第三期「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的建議規劃,主要計畫目標包括:一、 加強辦理原住民就業服務與輔導原住民參加職業訓練,以解決原住民失業問題與提昇職業層次,增進經濟生活水準。二、 協助輔導原住民子女教育及青少年課業輔導,並辦理原住民社會教育,以提昇原住民人力素質,充實其生活內涵。三、 推動原住民族母語教育以及永續經營原住民族文化。四、 加強辦理原住民多元福利措施,尤其強化原住民弱勢團體之福利服務。五、 加速辦理都市原住民急難救助、醫療補助及法律服務,保障原住民權益。六、 輔導都市原住民發展經濟事業,協助其創業,並設置都市原住民產業市場調查與供需網路中心,發展都市原住民文化產業及服務業。七、 針對無自有住宅之都市原住民,辦理租屋補貼及短期居住安置,以解決遷居都市地區原住民因居住衍生困境,改善其居住品質。八、 建立都市原住民基本資料庫,定期辦理都市原住民生活狀況調查,以提供都市原住民基本現況資訊,落實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與發展工作。九、 編製原住民權益服務手冊,以電子媒體與傳統資訊方式傳遞至都市原住民家戶與個人,以維護原住民權益。十、 推動都市原住民歲時祭儀民俗技藝活動,有效發揚原住民優良傳統文化與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