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98年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

關鍵詞: 原住民;就業;失業;調查;統計學;社會學

摘要: 97年底以來,全球性的金融大海嘯與經濟蕭條衝擊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在這場經濟風暴中,我國國內經濟遭受的衝擊不言而喻,其中在失業問題上,據主計處所公布之98年4月最新失業率統計顯示,國內失業人數為62萬5千人,失業率為5.76%,較上年同月大幅增加了1.95個百分點(或增加51.18%),為歷年以來的新高點,一般民眾勞動力參與率亦下降了0.49個百分點。國內就業市場所受到的衝擊,不僅對一般民眾造成極大的影響,對於在就業市場長期處於弱勢地位的原住民來說,所帶來的衝擊更為巨大。調查顯示,97年12月原住民失業率為7.92%(引自97年就業狀況調查期中報告),較上年同時期增加了3.30個百分點(或增加71.14%)。與去年同期相較,一般民眾之失業率上升1.20%,原住民失業率上升3.30%。而原住民與一般民眾失業率之差距更從0.79%上升至2.89%,差距拉大了3.66倍。造成如此大的差距主要來自20-29歲年輕族群及40-54歲中老年族群,其失業率上升的影響,此外,高中職以下教育程度者之失業率高於專科以上教育程度者,顯示教育程度會顯著的影響失業狀況。面對大環境的不景氣,多數以賴「營造業」和「製造業」維持生計的原住民也在這波裁員潮中面臨飯碗不保的情形。而原住民以從事「技術工及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工及組裝工和非技術工及體力工」等,以基層勞力工作為主(約占46.00%)的原住民面對外籍勞工大量引進,競逐就業機會,加以外籍勞工更為低廉工資的競爭優勢,原住民則是相對的更加顯得失去競爭力。從97年的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發現,原住民並非因為不找工作而造成整體失業率上升,事實上相較於96年的調查,原住民一開始沒有工作但有找工作到停止找工作的週數長達39.75週,高於96年的27.10週。雖然原住民比起以往更努力的找工作,但是找尋工作中沒有遇到工作機會的比例高達七成,比起96年高了近一成。進一步針對沒有工作機會者深入探討發現,「生活圈沒有工作機會」與「就業資訊不足」為主要的影響因素,「就業資訊不足」深深影響想找工作但卻沒有找工作的原住民。由此可知「就業資訊」為影響失業的重要因素之一。大環境的衝擊對於原住民的影響遠大於一般民眾。面對原住民在教育程度上明顯低於一般民眾的劣勢與大量外籍勞工具有工資低廉的競爭,若能提供原住民充分的「就業資訊」與「就業媒合」;在職訓中加強「民宿管理、餐飲服務類」與「營建、土木類」的相關課程;在原鄉創造就業機會,例如發展生態旅遊、工藝文化創意產業…等,不僅提供原住民就業機會,亦能復育生態環境、保存傳統文化。如此一來勢必對原住民的就業狀況有明顯的幫助。本年度調查將以 貴會補助地方政府僱用之原住民就業服務員為調查主力,目前共計有94位就業服務員(含9位督導員)分派於各縣市,就服員負責最前線之原住民就業服務工作,最能掌握區域內之原住民就失業狀況,由各地就業服務員來負責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更貼近其工作內容,達到「關懷訪問、服務就業」之功能。因此,研究團隊在本年度的專案,將針對就業服務員之訓練與管理提出以下幾項規劃:Ø 強化督導員制度:研究團隊除指派兩位研究員專責本案之人力配置、任務派遣、進度控管及作業協調等工作之外,並召開督導員訓練講習會議,由督導員協助管理各分區就服員、協助掌握面訪執行進度、初步資料檢誤複查及問卷彙整工作。使督導員不僅能就近管理各地區就服員,更進一步成為優秀之面訪分區督導。Ø 完善的就服員管理機制:研究團隊具有豐富的全國性面訪調查經驗,因此在面訪員管理上已建立一套完整管理機制,從就服員參加訪訓會議、領取問卷、執行面訪、問卷回覆、就服員進度控管、問卷複查等工作,可以將就服員之工作效率達到最高,並且完成高品質之問卷。Ø 就失業先期回報系統:由於原住民之就失業情況廣受各界高度關注,而確實掌握原住民之就失業率亦是 貴會專責要務,但本專案調查範圍遍及全國各鄉鎮市區,各地區就服員問卷回收之後,再經由資料處理步驟完成後,才能提具初步失業率報告,在時效上較為不易掌握。基於這樣的需求,研究團隊設計就失業先期回報系統,就服員每週皆需回報工作進度至少2次,並且由分區督導員回傳成功問卷受訪者就失業情況,研究人員即時處理資料後,可供 貴會查詢最新就失業狀況。 Ø 修正調查內容:n 97年調查結果發現,原住民失業率受經濟波動的影響相當的明顯,因此建議詢問受訪原住民對於未來半年就業看法,包括離職換工作可能性、未來半年職缺機會看法等。n 建議增加原住民人際網絡,以瞭解就失業與人際網路的關係。n 配合第四季調查執行,建議增列第四季受訪意願、是否在外地求學工作、第四季調查時之可能動向、聯繫方式。以提高第四季調查之準確性。n 修正內容將於期初問卷設計及填表說明審查會中討論,並經 貴會同意後執行。今年度受整體經濟環境衝擊,原住民的整體失業率雖然較往年提高,然則研究團隊期望經由完善的規劃,透過科學的量化調查方式呈現原住民族就業及失業現況,更能適切的找出屬於原住民就業市場的契機,讓調查數據及研究成果昇華為更具體政策建議及更貼切的就業媒合機制。加上各地區對於原住民就失業狀況熟捻的就服員在調查執行工作的投入,期望能更積極的找探詢原住民失業人口的分布情況,以及將有限之就業服務資源投注到需要協助的原住民手中,確實達到增加原住民就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