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5074
題名: 大眾運輸票價優待檢討及因應方案之研究
作者: 王銘德;周麗芳;陳香梅
貢獻者: 內政部
國立政治大學{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
關鍵詞: 大眾運輸票價;老人;身心障礙者;公共行政;財政(含金融,保險);交通運輸
日期: 2011
上傳時間: 5-Oct-2010
摘要: 我國現行法律規定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陪伴者一人搭乘國內公、民營水、陸、空大眾運輸工具應予以半價優待。目前國內大眾運輸事業票價短收之補貼方式是分別由政府編列預算、全票乘客交叉補貼以及業者自行吸收三種途徑解決。 隨著社會福利觀念的普及,以及人民對於政府各項福利措施的需求,社會福利已逐漸成為民眾心目中政府所必需擔負的責任;而人民之老弱殘廢,依憲法第155條的規定,國家應予以適當扶助,理所當然也應包含了照顧老殘人口「行」的福利之責任。然而,由於老殘人口的逐年攀升,造成大眾運輸優待票價短收部分也逐年增加,法定優待票價差額補貼負擔日益沉重。本計畫首先蒐集並檢討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辦理老年人口及身心障礙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票價優惠、財源及執行之現況,概算政府所負擔之金額,且推估出未來年度衍生之財政需求。其次,參考國外大眾運輸發展經驗並蒐集地方政府於城鄉間交通運輸公共建設的差異,進行研擬票價優惠實施方式可能運用之方案及相關配套措施等。最後,分析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財政的負擔及資源分配狀況,就老年人口及身心障礙者票價優惠對象、條件、車種、範圍、性質、執行方式及財源等面向,提出具體建議。
關聯: CCC990526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9908~10008
研究經費: 926 千元
計畫主持人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423 BUnknown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