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臺中財政政策與財務管理策略之研究案

關鍵詞: 財政政策;財務管理;大臺中;財政(含金融,保險)

摘要: 一、研究內容本研究的內容包括三大研究主軸,亦即: 1.調查大臺中財政現況並提出直轄市債務之解決方式。 2.預估合併後直轄市的財政規模,求得資源最適之組合。 3.提出未來施政財源之籌措方式及各項財政管理整併。 二、計畫研究架構本研究架構內容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現況及問題。第二部分:分析探討。第三部分:結論及建議。茲分述如下:第一部分:現況及問題 1.大臺中財政現況與未來發展 2.大臺中現有的政府債務如何解決?如何維持財政穩健? 3.大臺中未來的財政規模如何預估? 4.大臺中土地開發整合如何規劃?第二部分:分析探討 1.總體籌措財源之策略 2.高鐵站土地開發整合 3.機場土地開發整合 4.臺中港區土地開發 5.加速捷運建設,健全大眾運輸系統 6.汙水下水道等其他建設之財源 7.財政規模預估第三部分:結論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