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長期照護機構住民全民健康保險資源之耗用分析

關鍵詞: 全民健康保險;長期照護機構;長期照護服務;資源耗用;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Long-Term-Care Institutions;Long-Term-Care Services;Resource Utilization;公共衛生學

摘要: 我國迄今尚未建構獨立、完善的長期照護體系與制度,致使許多應屬長期照護服務範圍的內容,事實上是由全民健康保險支付提供的。由於全民健康保險已瀕臨財務危機,所以中央健康保險局及其主管機關應及時全盤檢討由全民健保來支付長期照護服務的合理性與適當性。否則在人口老化速度加快、需要長期照護人數不斷竄升、家庭照護老人的功能逐漸式微的趨勢下,政府必須承擔更多長期照護的責任。然而,政府的這項責任若在民意機關的強行運作下,很有可能會要求健保局出面承擔。屆時將使得全民健康保險的財務面臨雪上加霜的窘境。高齡人口雖然利用的醫療資源最多,但以罹患各種慢性疾病者居多;而慢性疾病的長期照護不同於急性醫療,大多不需要利用昂貴的高科技診療儀器設備,也未必需要於醫療機構內接受照護。因為長期照護服務以提供生活照顧為主、醫療照護為輔,強調以提供綜合性及連續性之服務。但是在欠缺健全的長期照護制度下,慢性病患者所使用的醫療相關資源,完全是由全民健保支付,而這其中相信有相當大比例的健保資源,事實上是耗用在長期照護的支出上,而非真正的醫療支出。由成本昂貴及勞力密集的急性醫院來提供慢性病的長期照護,很顯然是醫療資源的浪費。以全民健保的資源耗用在長期照護的服務需求上,不僅可能危及健保財務,也無法完全滿足老人對長期照護的需求。換言之,全民健保資源的不當使用,部分照護服務甚至己遭濫用,除了勢將對於健保財務造成沉重的負擔之外,也難以確保長期照護服務的品質,更非當初全民健保規劃的初衷。為使我國長期照護服務能更具效能,並期使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服務之間的關係能有較明確的釐清,本研究擬以各類型的長期照護機構為調查對象,以瞭解其住民實際耗用全民健保資源之情形,並分析其影響因素。研究擬採系統隨機抽樣方式,各類型長期照護機構各約抽取三分之一,而樣本機構內收容的住民全部納入研究分析對象。據此,本研究之對象將包括近300家各類型長期照護機構及15,500名住民。由研究小組成員親赴機構說明並發放問卷及表格。回收之資料請中央健保局依本研究所獲之住民身份證號,提供個案之就醫資料檔。資料經確認無誤後,列為分析樣本;並與中央健保局資料比對母群無偏差後,始進行資料統計分析。經由本研究之發現,期能對我國長期照護資源整合提供具體建議,進而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未來推動各種長期照護服務模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