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課程發展與課程決定—以幼稚園班級為案例(I)

其他題名: Curriculum Development and Curriculum Decision-Making---Using Classrooms Level in Kindergartens as the Cases (I)

關鍵詞: 課程發展;課程決定;幼稚園;幼兒教育

摘要: 本研究有下述的三個基本研究目的:影響課程決定相關議題會因研究層級(中央、地方、學校與班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本研究以班級內之生態為研究範圍。(1)了解幼教老師完成一個學期課程時(包括計畫階段之規劃與完成教學過程後所整理之課程),其基本單元結構(屬單元性的整體描述,係加入時間因素,描述一課程發展的歷程),各單元內以及單元間的關係(強調課程之符合性、銜接性、邏輯性與重複性等內容分析):這個研究目的的焦點在課程發展歷程之「成品」的呈現以及針對成品的「內容」,從課程理論和系統的觀點加以分析;(2)了解幼教老師計畫和組織教學課程成一學期課程的程序:這個研究目的的焦點在課程發展的「歷程」和「策略」,意即班級層次之「課程決定」的「過程」及影響課程發展「因素」的分析;(3)了解幼教老師對課程教學與課室中發生事件之詮釋,這些詮釋對課程發展的影響是什麼?以及針對影響教師詮釋角度之因素加以分析;(4)了解幼教老師課程決定與教學知識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