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心理契約、組織公平、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連性研究:以台灣地區國民中小學學校組織為例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of Psychological Contract, Organizational Justice, Organizational Trust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 Example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Organizations in Taiwan

摘要: 近年來,組織領導者開始瞭解到,如果要讓組織成員有更好的工作表現,單 是在「紙本契約」上下功夫是不夠的,因為組織成員尚有自己的「心理契約」, 其行為深受這種契約型態的影響,甚至超越了紙本契約的力量。再者,根據國外 的研究發現,組織信任與組織公平是心理契約違背與成員工作滿意、組織奉獻的 中介變項,心理契約違背的認知影響成員對組織信任與組織公平的認知,並進而 對其態度、行為造成影響;而國外學者亦發現心理契約滿足和成員個人角色扮演 以及組織公民行為成正相關。他們認為員工會以「心理契約」中組織所提供的誘 因與本身所付出的貢獻的比率做為員工知覺組織合理不合理或是公平不公平的 基準,一旦員工感受到不公平或不合理對待的時候,或是察覺到組織所提供的誘 因與本身所臆測不同,則員工就產生了「心理契約違背」,並會修正本身的行為 以尋求本身與組織之間的平衡關係。由此可知,心理契約、組織信任、組織公平 與組織公民行為的關連是存在的。 本研究乃針對台灣地區之國民中小學,探討其學校組織在心理契約、組織公 平、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之內涵,並發展適切的評量工具以調查國民中小學 學校組織之現況,並分析教師背景變項在心理契約、組織公平、組織信任與組織 公民行為之差異,進而建立國民中小學學校組織心理契約、組織公平、組織信任 與組織公民行為之徑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