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eterminants of academic achievement: Synthetic analysis of researches using data of NELS

Other Titles: 學業成就之決定因素:對使用美國教育長期追蹤研究之統合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將對根據美國教育縱貫研究(NELS)資料庫所作之有關影響學業成業因素 之研究結果作統合分析(又稱後設分析)。由於大部份的研究是使用迴歸分析以檢 定各種自變項對學生學業成就之效果,而各自變項效果之顯著性可能會受到迴歸 方程中之控制變項的影響。為了獲得與學業成就有關變項之較純,較穩定之效 果,本研究將使用統合分析將相關係數、平均值與標準差、t 值、或2 ) 1( χ值化效應量。之後將使用縱貫研究統合研究結果與橫貫研究結作比較,以獲得更可確定 之影響學生學業成就決定因素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