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王岱輿「三一」論的宗教哲學分析-一個蘇非主義與宋明理學的創造性對話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of the Philosophy of Religion on Wang Dai-yu`s San-yi (the Threefold of Oneness) Theory ---A Creative Dialogue between Sufism and Neo-Confucianism

關鍵詞: 三一;蘇非主義;宋明理學;比較宗教哲學;經堂;耶穌會士;三教合一

摘要: 王岱輿(﹖-1657﹖)是目前所知的歷史上第一位以中文論著闡述伊斯蘭教的學 者﹐他所傳世的三部著作﹕《正教真詮》﹑《清真大學》﹑《希真問答》為中國與伊斯蘭文 明初次的遭逢所激盪出來的思想成果﹐而本計畫強調伊斯蘭教與儒家傳統的對話﹐故應 以王氏篇幅最長﹑也是最具原創性的《正教真詮》為主要分析文本﹐而另兩部著作及其 他相關文獻則可作為輔助材料。 王岱輿思想體系的主軸可以「三一」-「真一」﹑「數一」﹑「體一」-來概括﹐「真 一」與「數一」之辨﹐為王岱輿企圖在本體論的層次上為伊斯蘭一神論與中國儒﹑釋﹑ 道三教的形上學做出嚴格區別的論述架構﹔「體一」則是用來說明伊斯蘭的救贖論要比 中國三教的工夫論或解脫論優越的核心概念﹐內容牽涉到蘇非主義與中國三教的心性問 題之論辯。 本計劃從明代中葉以後的三個歷史脈絡來分析王氏思想﹕一﹑宋明理學的程朱學派 及陸王學派之爭對王岱輿心性之學的影響﹔二﹑耶穌會士促成之西方一神信仰與中國多 神信仰的交鋒與對話的中西調和之文化情境﹔三﹑興起於南方市民階級的「三教合一」 運動。兼採比較宗教哲學方法及文獻分析法﹐將王岱輿思想還原於明末清初的思想史脈 絡來重新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