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688
題名: 宗教經驗及其理論建構:以Wilfred C. Smith、Mircea Eliade、Ninian Smart為探討範例(1/3)
其他題名: Religious Experience and Its Theoretical Construction: Thinking through Wilfred C. Smith, Mircea Eliade, and Ninian Smart (I)
作者: 蔡彥仁
關鍵詞: 宗教研究;宗教理論;Wilfred C. Smith;Mircea Eliade ;Ninian Smart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8-Apr-2007
Publisher: 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摘要: 本研究計畫擬以三年為期,以Wilfred C. Smith、Mircea Eliade、Ninian Smart 三位 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宗教學者為範例,探討他們如何觀察人的宗教經驗,並建構廣為 當代學者討論的對應理論。本計畫內容將包括此三位學者所提理論的個別研究,詳細考 察其他學者對他們的正、負評價,以及本人由此得出的相對應見解。本研究希望藉此學 術對話與反省,提出適合中國傳統與台灣社會的宗教理論。 第一年首先研究Smith 和Eliade。本人將仔細閱讀他們的原典著作,分析其內容, 探討的問題包括: 1、1、他們如何看待人類的宗教經驗?有何前提?怎麼理解?如何描繪? 2、更具體方面,他們如何運用不同的方法,特別是如何採取多元的科際整 合方式建立個別的理論? 3、檢視其問題與理論的建立之間,是否構成一個周詳、具有邏輯的體系? 第二年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將仔細閱讀Smart 的原典著作,除了依循第一年對前 兩位學者所提的問題以及檢驗程序之外,將增加探討Smart 在規劃「宗教研究」的內容 與實踐經驗。第二部份的研究將著重一般學者對此三位學者的正、負評價。 第三年的研究也將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將歸納此三人的理論,比較其異同,凸顯 其長、短處,為前此的研究工作做一總結。第二部份則是本人在前述的基礎上,提出個 人的對應看法,希望藉此呼應Smith、Eliade、Smart 三者的宗教理論,也為「宗教經驗 及其理論建構」提出另一思考途徑。
描述: 核定金額:526600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32411H004014.pdf427.8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