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7259
題名: 建立台商大陸資金匯回無障礙租稅環境之研究
作者: 朱浩民;康榮寶
貢獻者: 行政院財政改革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
關鍵詞: 資金回流;租稅規定;大陸台商;capital inflow;tax regulation;Taiwanese Merchant in China;經濟學;財政(含金融,保險)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19-Oct-2010
摘要: 本研究在探討大陸台商無租稅障礙之資金回流機制。從前面的討論與分析可知,近年來台商赴大陸投資,已從早期的傳統產業轉為最近的高科技產業,投資規模和金額也不斷的擴大,但是台商將投資獲利匯回台灣卻仍相當有限。台商會選擇投資大陸,主要在於大陸擁有廣大的市場、廉價與豐富的勞工、優異的產業遠景、租稅優惠等許多原因,所以在兩岸經貿政策處於「戒急用忍」的時期,台商西進仍然絡繹不絕,即使其對大陸投資未獲經濟部投審會核准通過,亦會採用人頭或其他名義迂迴投資大陸。台商企業投資大陸時,通常都會進行租稅規劃,其中最常見的方式是在第三地的「免稅天堂」設立控股公司,並將部分獲利留置在免稅天堂,以規避相關稅捐;此外台商也可能會在「來料加工」時,利用企業內部「移轉計價」方式,將獲利進行國際移轉,以減少稅負;更有甚者,有些台商企業會採「兩套帳」方式逃漏稅,導致台商在大陸地區的稅務糾紛時有所聞。台商在考量匯回資金時,有幾個可能因素,包括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資金流動管制、融資和資金調度和大陸經濟發展與產業遠景等問題,租稅並不是台商投資大陸的唯一考量因素,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只要經濟利益高於其他機會成本,台商仍然會繼續赴大陸投資。就租稅制度而言,目前大陸對外資(台商)企業提供了許多租稅優惠措施,包括企業將廠房設立在經濟開發特區、技術開發區和保稅區等,可享有較低的稅率,長期投資的台商可享有「兩免三減半」的企業所得稅優惠,而如果企業將其在大陸的獲利再投資,則可獲得相當程度的再退稅,此外,各地方政府也可能提供較中央更優惠的租稅條件;然而這些對外資企業租稅優惠之「超國民待遇」,在大陸加入WTO之後,將可能逐步取消,這是未來台商投資大陸,必須審慎考量之處。為因應WTO所帶來的投資與經貿衝擊,政府應及早建立兩岸之間的無租稅障礙制度。由於政治理由,目前雙方要簽訂租稅協定具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在簽訂租稅協定前,政府除可研議對個人綜合所得稅採用「屬人主義」的課稅方式外,也可提出具有兩岸競爭力的租稅措施,包括扣抵法的適度修正、資金匯回扣抵累計投資額再投資申請的放寬和、規劃「產業控股公司」及「營運總部」的設立、採用連結稅制以完善企業全球策略下的租稅制度和防杜國際逃漏稅措施等,鼓勵台商資金回流,以建立公平合理的兩岸投資與經貿租稅制度。
關聯: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 9012~9104
研究經費: 400 千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437 BUnknown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