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勞動基金運用之監督與檢視評估

關鍵詞: 財政(含金融,保險)

摘要: 高齡化社會來臨已是當前世界各國所面臨的重要課題,人口老化現象正挑戰現有社會安全制度的有效性與適當性,各國政府更是將如何建構完整老年經濟保障制度視為首要任務。隨著整體社會保險制度的革新,基金累積規模亦日漸龐大,退休基金已是目前全世界資產規模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估計全球退休基金資產規模超過15兆美元 ,也正因此,退休基金的監督機制效能與基金運用效益,不僅將對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在人口普遍老化的趨勢下,對個人影響程度亦更為深遠。就國內勞動基金來看,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基金、勞保職業災害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等基金,截至2006年底為止共計約5,304億餘元;勞工退休基金舊制截至2006年7月共計4,075億餘元,在2005年7月勞退新制開辦後,新制基金每年增加約1,000億餘元,10年內規模可達一兆元以上,累積總額將超過目前GDP的10% ,規模十分龐大。在監管機制部份,目前勞保基金與舊制勞退基金都是由行政機關監督管理。以舊制勞退基金為例,由於監理會的委員組成架構著重在代表性且多為官員兼任,難以有效深入監督與管理 ;勞退新制上路已屆滿一年,在採確定提撥設計之下,勞工將更關心基金的安全性與投資績效,因此,未來基金監理機構的組織設計、運用規劃成為眼前勞動基金管理上最為迫切的問題。本研究期能分析現行勞動基金監理現況,並蒐集先進國家及實務界有關退休基金運作之監督管理架構作為參考,並在主管機關逐步結合民間專業管理資源的當下,提出可行之具體措施,作為未來監理與評選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