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立法聽證制度之研究(1/2)

Abstract: 本研究為兩年期的計畫,第一年的主要工作為蒐集相關資料並對若干聽證個案予以建檔。中國大陸立法制度,已自過去動員式,逐漸演進為有限參與的意見匯集,本研究即據此進行探討,並對目前仍處於試驗階段的立法聽證制度進行實地的訪談研究。在理論建構方面,採用比較研究分析途徑,期對聽證制度的功能建立初步的評估,並藉以觀察中國大陸,在引進聽證制度後,立法透明度是否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