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之研究

關鍵詞: 知識管理;檔案管理;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網格;電子化服務;knowledge management;archive management;persistent archives;Grid;e-Service;資訊科學--軟體

摘要: 就政府單位知識管理而言,檔案管理為其重要之基石,吾人可將行政命令、公文、典章法令,史料、施政記錄與報告、研究發展成果,甚至行政成序與重大事故處理記錄等有價值之資料,經由妥適的文件管理保存於機關之中以供延續參考與使用,期以提昇行政校能。易言之,檔案管理仍為知識管理基礎,而在資訊科技有長足發展之際,如何將檔案管理電子化實為最根本之考量:其一係何種電子化檔案型態有利於長久儲存政府檔案;其二為何種檔案與作業方式有利於諸多檔案之整合;其三是否能應付爾後續發展出之新技術。本計畫之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在過去曾分別執行過許多超文件與知識管理、國家數位典藏、網格等領域之研究發展工作,例如去年共同進行之”以政府文件管理建構知識管理策略之研究”。我們發現前述考量業已出現在如NASA等與網格(GRID)相關之發展計畫之中。本研究先就相關之知識管理概念進行探討,其次分析美國檔案中央主管機關之相關發展。美國檔案主管機關以建構知識為本之”檔案永久保存系統架構”為首要核心項目,其次透過良好的系統架構,發展知識探索與應用功能,以因應日後可正確、有效地找出永久保存的電子檔案。最後,就此與我國之相關作為進行比較,以期能為我國公部門文件數位化與知識管理作法提出建言,並供國家檔案數位典藏與政府發展知識管理之參考運用。其中,我們將特別著重完成下列項目: (一)、研提以知識為基礎的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系統架構 (二)、研提檔案管理局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系統應具之功能 (三)、研提長期保存電子檔案過程之權威作法/最佳實務典範 (四)、研提電子文件分散儲存、處理並可產生一致性結果之機置 (五)、研提知識保存及持久性電子檔案之相關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