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8832
題名: 兩千年總統大選採訪記者對選舉事務之態度分析
作者: 王惠敏
貢獻者: 鄭自隆
王惠敏
關鍵詞: 兩千年總統大選
選舉傳播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7-Dec-2010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了解兩千年總統大選,主跑連戰、宋楚瑜、陳水扁三大陣營的記者,對選舉事務的觀察。研究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記者屬性與大選新聞報導的關係、記者專業意理與大選新聞報導之關係、以及記者政黨傾向與大選新聞報導的關係。\r\n  採用的研究方法有問卷調查法和深度訪談。問卷部分針對主跑連戰、宋楚瑜、陳水扁三大陣營的記者,包含報紙、廣播、電視、電子報,總計發出八十二份問卷,回收七十三份問卷。深度訪談針對九名記者進行面訪。\r\n  研究發現,記者對選舉事務之態度分析,分述如下:\r\n  一、第三者效果:\r\n  研究結果發現,大多數記者認為,主跑其他路線的記者,比自己更支持特定候選人,印證了第三者效果。\r\n  二、記者與消息來源互動方面:\r\n  記者不同的性別、記者所屬的媒體、不同的主跑對象和主跑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與消息來源的互動。記者和消息來源的互動關係,高達六成的記者自覺是主跑陣營的一份子。主跑陳水扁的記者,和主跑陣營新聞幕僚的互動最順暢,主跑宋楚瑜的記者,最不順暢。記者與消息來源互動以及對候選人的評價方面,陳水扁陣營獲得主跑記者最多的肯定,宋楚瑜陣營獲得主跑記者最少的肯定\r\n  三、記者存在省籍情節:\r\n  省籍影響對媒介組織的觀察以及對候選人的評價,「個人對宋楚瑜的好惡」,大陸各省籍記者「個人對宋楚瑜的喜好程度」最高,本省閩南籍記者最低。在「個人對陳水扁的好惡」方面,民進黨傾向的記者,個人對陳水扁的喜好程度,明顯大於國民黨傾向以及沒有政黨傾向的記者。\r\n  四、專業意理與消息來源互動的關係\r\n  越同意記者為採訪順利,可與採訪對象密切交往的同意程度越高,和消息來源的關係越傾向共生。越同意記者可以參與輔選,與消息來源的關係越共生。記者容易成為選戰生態的一部份。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研究所
88453008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8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