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C設計公司成長策略研究—以義隆電子為例

關鍵詞: 破壞性創新 價值鏈整合; 核心能耐培養; 企業成長

摘要: 本研究以個案分析方式,以IC設計公司義隆電子為例將其15年來企業成長所採用的策略作為作一回顧及分析。藉由長期的觀察能夠了解到企業由初創、成長、一直到遭遇瓶頸後的突破,在這些不斷的循環過程中所依賴的核心能力是如何循序漸進地培養獲得的。在本研究中佐以實證資料有一深入討論。

此外企業所處的是一動態的競爭環境,任何一個突破競爭的「漸進式創新」極易被競爭者複製,將再度削弱了業者的利潤空間。企業領導人倘若只著重於不斷地應付這樣的循環模式的話,將是非常危險的經營方式。個案研究中發現義隆電子採取破壞性創新的思維,跳脫出IC設計公司僅推出IC產品的習慣性作法,而直接訴求及扮演模組或是完整解決方案提供者的角色。

本研究主要發現之一,企業新創及成長期階段中,企業成長與核心能耐的培養有其關聯性,可藉由以下五種企業活動不斷累積。分別為研發活動、選擇利基市場涉入、蒐集市場資訊及應用創意、再來就是核心能力的延伸拓展跨入不同應用領域,最後是經營網絡組織以擴充產品線廣度及支援客戶的深度。

本研究主要發現之二,當企業成長出現瓶頸摸索轉型路徑作為時,則與核心能耐的延伸有關且具有以下三種關連性特徵。分別為由產業價值鏈結構觀點,提高競爭對手的進入障礙;向下游整合提高產業獨佔力量;重新定義公司新的競爭方式。

本研究所選擇的個案研究係以電子產業的觀點加以分析,雖然對於管理上的建議及採證上的限制而有所侷限,但是其現象觀察及結論推展也同樣適合應用於其他產業上。至於個案公司策略的落實及未來經營的績效,期盼未來有興趣研究者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