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委託民間辦理法制面之研究

關鍵詞: 專技人員考試 專技證照; 委外辦理; 工作權

摘要: 專業技術人才在我國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專技人員在市場交易過程中提供足以令人信賴之專業知識服務,在知識經濟時代高度專業分工的社會來臨,證照制度顯得格外重要。隨著專業分工日趨細密之社會,因應新興職業的發展與社會的需求,專技人員種類不斷增加。現行的考選制度能否因應此一時代變遷,繼續擔任促進國內經濟發展的推手,實值得關注。

現行專技人員之考試及執業管理分由不同機關負責規劃,考選部負責考選,為專技人員之考選單位,而專技人員之訓練、管理則由職業主管機關、所屬公會學會負責,亦即考選及管理單位不同,難免各做各的。

國家考試追求「教、考、訓、用合而為一」的目標,專技人員考試制度應在考試權獨立並保障人民工作權之基礎下,有效結合社會資源,辦理進行專技人員考試,促使考試方式與內容更加符合社會期待,提高專技人員專業地位,使渠等人員得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