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193
題名: 中國大陸鄉鎮長選舉制度改革之研究
Studies of the reform of the electoral system for town and township heads in China
作者: 程家宜
貢獻者: 趙建民
程家宜
關鍵詞: 中國共產黨
鄉鎮長
直選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7-十二月-2010
摘要: 目前的中國大陸鄉鎮出現了一些狀況,如鄉鎮負債嚴重、幹部貪污腐敗、幹部群眾之間的緊張關係等,因此鄉鎮長的直接選舉改革是否真能解決中國大陸鄉鎮當前的問題呢?是否能因為村民委員會直選的成功逐漸推導出鄉鎮長直選也會成功呢?鄉鎮長直接選舉在中國大陸是否可行呢?基層直接選舉是否能擴大至全國鄉、鎮一級呢?這些的確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大問題,也是引起筆者研究興趣之所在。
參考文獻: 一、中文專書
王振耀、白益華編,鄉鎮政權與村委會建設,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1996。
尹冬華編,從管理到治理—中國地方治理現狀,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6。
史衛民,公選與直選—鄉鎮人大選舉制度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
李凡、壽慧生等,創新與發展—鄉鎮長選舉制度改革,北京:東方出版社,2000。
李凡主編,中國基層民主發展報告2000-2001,北京:東方出版社,2002。
李凡主編,中國基層民主發展報告2004,北京:知識產權出版社,2005。
李凡主編,中國選舉制度改革,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05。
金太軍、施從美,鄉村關係與村民自治,廣東:廣東人民出版社,2002。
黃衛平、鄒樹彬,鄉鎮長選舉方式改革:案例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
雷競璇,選舉制度概論,台北:洞察出版社,1987。
劉亞偉主編,給農民讓權—直選的回聲,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2002。
蔡定劍主編,中國選舉狀況的報告,北京:法律出版社,2002。
二、期刊、專著篇章
日曰鳴,「步雲選舉:一次有意義的民主嘗試」,中國改革,2002年第1期,頁29-30。
王怡,「鄉鎮的自治和限政:四川省步雲鄉長直選之後」,當代中國研究,第83卷第4期,2003(4)。
王怡,「步雲直選如何走出尷尬」,中國改革,2003年第8期,頁48-52。
王道國,「鄉鎮直選與基層民主建設—對雲南紅河石屏縣鄉鎮直選的思考」,四川行政學院學報,2006年第3期,頁54-56。
艾理生,「鄉鎮長直接選舉的體制性矛盾及解決思路」,理論視野,2005年第3期,頁54-57。
何包鋼、郎友興,「步雲困境:中國鄉鎮長直接選舉考察」,二十一世紀,第64期,2001(4),頁125-136。
吳少榮,「積極穩妥地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深圳市大鵬鎮兩票選舉鎮長民主實踐的成功及啟示」,廣東行政學院學報,1999年第3期,頁17-20。
吳理財,「中國農村鄉鎮的黨政負責人選舉制度創新與改革設想」,當代中國研究,第83卷第4期,2003(4)。
吳理財,「鄉鎮選舉制度和基層民主建設」,學習月刊,2004年第5期,頁40-41。
李昌平,「目擊步雲換屆選舉」,中國改革,2002年第1期,頁22-23。
李昌平,「步雲直選:一次有意義的民主嘗試」,收錄於劉亞偉編,給農民讓權:直選的回聲,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2002,頁101-106。
沈旭輝,「鄉鎮長選舉可能引發的『基層斷層』現象探析」,收錄於劉亞偉編,給農民讓權:直選的回聲,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2002,頁163-176。
汪永成,「試論中國政治發展進程中的鄉鎮長選舉制度改革」,北京行政學院學報,2001年第4期,頁5-10。
姜平,「關於實行鄉鎮長民主直選的幾點思考」,廣州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04年第1期,頁20-24。
柳金財,「中國大陸鄉鎮長選舉制度改革之探討」,共黨問題研究,第28卷第4期,2002(4),頁19-35。
柳金財,「中國農村基層選舉中鄉鎮政府角色之探討」,中共研究,第37卷第9期,2003(9),頁46-61。
柳金財,「中共政權與農民關係的重構--對實施村民自治制度之探討」,國史館館刊,第34卷,2003(1),頁16-39。
柳金財,「壓力型體制下的鄉村政治關係:控制與反抗--兼論中國大陸農村基層民主化問題」,遠景季刊,第4卷,2003(2),頁111-145。
胡佳佳、張惠琴,「鄉鎮長直選的社會基礎問題研究」,開放時代,2006年9月11日。
唐娟,「基層政府治理變遷的制度分析—以四川省遂寧市市中區步雲鄉鄉長直選為個案」,理論與改革,2001年第4期,頁34-38。
浦興祖,「直選鄉長是擴大農村基層民主的一次探索—關於四川步雲鄉個案的思考(上)」,雲南行政學院學報,2001年第6期,頁37-40。
浦興祖,「直選鄉長是擴大農村基層民主的一次探索—關於四川步雲鄉個案的思考(下)」,雲南行政學院學報,2002年第1期,頁13-16。
張勁松,「步雲選舉: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地位高」,中國改革,2002年第1期,頁24-26。
許國柱,「中共第一位民選鎮長試點選舉分析—深圳龍崗區『海選』鎮長試點選舉制度」,共黨問題研究,第28卷第6期,2002(6),頁101-107。
陳小京,「從村委會直選到鄉鎮長直選的思考」,村民自治與中國農村社會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2001年9月。
陳淳斌,「民主化?正當化?中國大陸鄉鎮長直選實驗的模式及其意涵」,中國事務,2002年第10期,頁58-75。
彭宗超,「鄉鎮自治與鄉鎮長直選—中國鄉鎮政權運行中的主要問題與根本對策分析」,收錄於湖北省荊門市舉辦,轉型期鄉村社會性質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2001年7月。
黃衛平,「十五大以來我國政治現代化的新發展—兼析深圳市龍崗區大鵬鎮鎮長選舉制度改革的政治意義」,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16卷第4期,1999(11),頁68-73。
黃衛平、鄒樹彬、劉建光,「深圳市大鵬鎮與四川省步雲鄉兩次鄉鎮長選舉改革命運之比較」,當代中國研究,第80卷第1期,2003(3),頁108-118。
黃衛平、鄒樹彬、劉建光,「鄉鎮長選舉方式改革中諸種力量的博奕—大鵬鎮與步雲鄉直選改革命運的個案分析」,中國農村觀察,2003年第4期,頁56-63。
黃衛平、鄒樹彬等(深圳大學管理學院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課題組),「中國大陸鄉鎮長選舉方式改革研究」,當代中國研究,第75卷第4期,2001(12),頁46-64。
鄒樹彬,「鄉鎮長直選與鄉鎮人大的角色轉換」,人大研究,2003年第4期,頁4-7。
劉喜堂,「關於鄉級民主發展的調查與思考」,經濟社會體制比較,2000年第2期,頁72-76。
嚴朝鈞、楊先濤,「關於鄉鎮長直選的思考」,四川行政學院學報,2005年第1期,頁25-27。
龔炳南,「直選:擴大基層民主的重要途徑—關於試行鄉鎮領導幹部直選的建議」,學習月刊,2003年第8期,頁23-24。
三、報紙與網路資源:
查慶九,「民主不能超越法律」,《法制日報》,1999年1月19日。
潘錫堂,「由台灣的民主選舉 看大陸政治改革不進反退」,《中華日報》,2001年11月18日,版9。
柳金財,「試點停辦 中共大開民主倒車」,《中國時報》,2001年11月22日,版15。
「大陸基層選舉 擬擴至鄉鎮」,《中國時報》,1998年7月14日。
「農村民主選舉失控 中南海踩煞車」,《中國時報》,1999年1月27日,版14。
「步雲經驗 登上紐約時報」,《中國時報》,1999年1月27日,版14。
「四川步雲鄉長直選 跨出民主大步」,《中國時報》,1999年1月28日,版14。
「遭中共封殺 『步雲』民主曇花一現」,《人民報》,2001年11月15日。
「鄉鎮長禁直選 步雲民主曇花一現」,《中國時報》,2001年11月16日,版11。
「大陸鄉鎮長直選將停辦」,《聯合報》,2001年11月16日,版3。
人民網。
網址:http://www.people.com.cn
中國農村研究網。
網址:http://www.ccrs.org.cn/
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網址:http://www.chinaelections.org/
世界與中國研究所。
網址:http://www.world-china.org/index.htm
四、英文資料:
Lianjiang Li, “The Politics of Introducing Direct Township Elections in China,” The China Quarterly, No.171 (September, 2002) , pp.704-723.
Kevin J. O’Brien and Lianjiang Li, “Accommodating Democracy in a One-Party State: Introducing Village Elections in China,” The China Quarterly, No.162 (June, 2000) , pp.465-489.
Peter Hall and Rosemary C.R. Taylor, “Political Science and Three Institutionalism,’’ Political Studies, Vol.44 (1996) , pp.936-957.
Shi Weimin, “The Development of Grassroots Democratic Elections in China,”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Vol.25, No.1 (Spring, 2004) , pp.113-125.
Xiao Lihui, “Studies of the Reform of the Electoral System for Town and Township Heads,”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Vol.25, No.1 (Spring, 2004) , pp.134-146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所
92261018
9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61018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