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210
題名: 德克達雅(Tgdaya)群的民族發展
作者: 陳嫻芳
貢獻者: 林修澈
陳嫻芳
關鍵詞: 賽德克
德克達雅
民族發展
生命史
Seediq
Tgdaya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7-Dec-2010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主要以簡鴻模老師所著《眉溪部落生命史》、《清流部落生命史》、《中原部落生命史》,以及《從杜魯灣東遷花蓮Tgdaya部落生命史》四本生命史為主要研究範圍。藉由四本生命史完整呈現出Tgdaya群活絡的遷徙年代、強盛與興衰、散居與被同化、傳統文化的流失、對天主教的皈依與疏離,以及自我認同的多元與矛盾。\r\n 本論文將 Tgdaya 群的民族發展歷程分為婚姻、 教育、職業、宗教與語言等五個部分進行研究與探討。\r\n 第一章談婚姻,主要是藉由通婚關係來看Tgdaya群,以及各年代的所呈現出的不同的婚姻風貌以及影響。第二章談教育,則是透過Tgdaya群的觀點或經驗來看教育制度的影響。第三章談職業,探討Tgdaya群在職業轉換歷程中,兩性之間的職業選擇有何不同或相同之處,以及選擇職業的不同會影響到工作的地區不同,進而影響到其居住地方的不同,而這種現象也連帶影響到整個Tgdaya群的分布範圍,形成值得探討的特殊現象。第四章談宗教,宗教形成了Tgdaya群的文化與傳統,試圖探討Tgdaya群在傳統祖靈信仰與基督信仰之間,如何取得和諧共存前面四章從婚姻、教育、職業與宗教去討論 Tgdaya 群的傳統文化與其傳承,而第五章則是利用語言做為聚焦的焦點,進而探討Tgdaya群的民族發展。
參考文獻: 1.基本研究範圍
簡鴻模、依婉‧貝林、郭明正
2002《清流部落生命史》,台北:同舟協會。
簡鴻模、依婉‧貝林
2002《眉溪部落生命史》,台北:同舟協會。
2003《中原部落生命史》,台北:同舟協會。
簡鴻模
2005《從杜魯灣東遷花蓮 Tgdaya 部落生命史》,台北:同舟協會。
2.論文探討議題相關之著作
牟中原
1996《原住民教育改革報告書》,台北: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
1997《原住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林修澈
1999《原住民身分認定的研究》,台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2004《台北縣原住民政策之研究》,台北:台北縣政府。
2006 《族語紮根 : 四十語教材編輯的四年歷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原
民族語言教育文化硏究中心。
2007《賽德克族正名》,台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陳枝烈
1997《台灣原住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陳千武
1991《台灣原住民的母語傳統》,台北:吳氏圖書總經銷。
張建成
2000《我們的課題,他們的經驗》,台北:師大書苑。
蔡中涵
1998《跨世紀原住民政策白皮書》,台北:原住民文教基金會。
2001 《原住民部落重大歷史事件:大港口事件》,台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譚光鼎
1998《廢墟重建-原住民教育研究》,台北:五南。
1998《原住民教育研究》,台北:五南。
蔡信重
1988《台灣原住民社會經濟變遷硏討》,台北:天恩出版。
簡鴻模
2002《祖靈與天主 : 眉溪天主堂傳教史初探》,台北:輔大。
2002《人止關事件:百週年紀念專刊》,台北:永望文化。
2003《Alang Tongan(眉溪)口述歷史與文化》,台北:輔大。
3.論文研究相關之著作
王人英
1967《臺灣高山族的人口變遷》,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中川浩一
1992《霧社事件 : 台灣原住民的蜂擁群起》,台北:武陵。
古野清人
1945《高砂族の祭儀生活》,東京:三省堂。
19-- 《高山族的祭典生活》(黃耀榮 譯),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00《臺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葉婉奇 譯),台北:原民文化出版公司。
佐山融吉
1917《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蕃族調查報告書》,台北:臺灣日日新報社。
姑目‧荅芭絲(Kumu Tapas)
2004《部落記憶:霧社事件的口述歷史》,台北:翰蘆圖書。
沈明仁
1998《崇信祖靈的民族 : 賽德克人》,台北: 海翁出版社。
宮本延人
1937〈高砂族の一研究(六)〉《理蕃の友》,68:2。
1937〈高砂族の一研究(七)〉《理蕃の友》,69:2。
曾瑞琳
1994《賽德克族神話故事》,南投:南投縣天主教山地服務研究社。
森丑之助
1917《臺灣蕃族志》,台北:臺灣日日新報社。
19--《臺灣蕃族志》(黃文新 譯),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臺灣總
督府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
1915《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 第一卷 泰雅族》,台北:臺灣日日新報社。
1996《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 第一卷 泰雅族》(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編
譯),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臺灣總督府民政部蕃務本署
1914《太魯閣蕃事情》臺北:臺灣總督府民政部蕃務本署
1997 《太魯閣蕃情況》(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 金氏翻譯編印社),
[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臺灣總督府警察本署 編
1918-1938《理蕃誌稿》(第一至第五編),台北:臺灣總督府警察本署。
鄧相揚
1998《霧社事件》台北:玉山社。
廖守臣
1917《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蕃族調查報告書》,台北:臺灣日日新報社。
1977〈泰雅族東賽德克群的部落遷徙與分佈(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集刊》44:61-206。
1978〈泰雅族東賽德克群的部落遷徙與分佈(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 究
所集刊》45:81-212。
1984《泰雅族的文化:部落遷徙與拓展》,台北:世新專校。
1988《泰雅族的社會組織》,花蓮: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
衛惠林
1965《臺灣土著社會的部落組織與威權制度》,台北: 國立臺灣大學考古人類
學刊。
1965《臺灣省通志稿》(卷八 同冑志),台中:省文獻會。
4.碩士論文
久部良和子
1991〈賽德克人霧社群的祖靈觀〉,台北市: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瓦旦 尤巴斯
2005〈泰雅族的祖靈祭及其變遷〉,花蓮: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
依婉‧貝林
2006〈Utux、空間、記憶與部落建構 : 以 alang Tongan 與 alang Sipo 為
主的討論〉,花蓮: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
林淑媛
1992〈霧社事件餘辜之硏究(1895-1945)〉,台北:東海大學歷史學硏究所。
劉得興
2004 〈基督宗教與原住民文化 : 天主教在賽德克族眉溪部落的本地化〉,台
北: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
陳姿吟
2004〈原鄉部落社會組織互動情形之探討〉,南投: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
工作研究所。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4259007
9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25900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