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資本和外資直接投資之技術外溢效果比較-以中國大陸製造業為例

An estimation of the technology spillover effect of foreign capital and capital from Taiwan, Hong Kong, and Macao-A Case Study of Manufacturing Sector of China

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的溢出效應是有關外資間接投資效應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被視為一國推動國內經濟發展有效的管道。而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即積極的使用外資來推動經濟,經過三十年來努力的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經濟實力不容小覷。在全球化的思維下,世界就如同一個地球村,不僅縮小互通有無的距離,在經貿方面也彼此依存。依照中國大陸2007-200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外人直接投資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約0.5%,所占比重雖然不大,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卻有十足的貢獻度,在培育人才、創造工作機會、引進技術及擴大國內需求等方面都影響甚鉅。

本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進行年度「工業企業數據庫」調查1998-2006年製造業廠商資料,運用STATA統計軟體進行跨時橫斷面分析,並將直接投資依照來源分為台港澳和外資兩個部份,研究其對中國製造業技術外溢的效應和比較。主要研究發現為整體製造業、輕工業、小公司與華北、華中、華南、西北、西南及東北地區中,台港澳有負面外溢,而外資有正面效應;在高技術產業和重工業中由於和外資技術差距太大導致外資負外溢,台資正外溢;化學工業和大公司裡台資和外資均有正外溢效果;在華東地區無論台港澳還是外資均有負面的技術外溢效應。不僅在產業裡存在差異,公司規模和經濟地理區位也都出現不同的結果。zh_TW

外人直接投資; 技術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