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冷戰時期中共與緬甸雙邊關係之研究

Post-Cold War rel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Myanmar bilateral study

緬甸位於東南亞與南亞的接合處,也位於中共與印度之間。對中共而言,可藉由中緬陸水聯運通道經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到達印度洋,未來亦可藉中緬原油與天然氣管道輸送自中東地區購買之原油,突破「麻六甲困境」,故緬甸具有重要地緣戰略地位。緬甸因軍事政府殘暴鎮壓人民及毒品的貿易,備受國際社會所摒棄,另緬甸軍政府的人權紀錄亦備受批評。然近年緬甸軍政府利用境內豐富的寶石礦藏、林木、天然氣與鄰國進行貿易,藉經濟改革政策安輔境少數民族的叛亂。

近年中共幫助緬甸在可可島基地設施現代化及安裝雷達設施,緬甸軍政府亦透過與中共交往,獲取所需武器與經濟援助,甚至成為其外交困境的突破口。中共與緬甸的密切關係除已引起印度的關切之外,亦受到美國的注意。未來中共與緬甸軍事合作將會為東南亞之區域和平帶來何種衝擊,誠然值得觀察。zh_TW

緬甸; 中共; 地緣戰略; 中緬原油與天然氣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