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710
題名: 貪污治罪條例修廢之檢討
Review of the anti-corruption statute
作者: 吳應魁
貢獻者: 陳志輝
吳應魁
關鍵詞: 貪污
公務員
圖利
瀆職
貪污治罪條例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8-Dec-2010
摘要: 貪污治罪條例(以下稱本條例)目前乃專為公務員貪、瀆犯罪所適用之特別刑法法典。而整部法典條文僅20條,但產生之爭議卻不少。如公務員之認定、法條之競合、特別法之適用等等。多年來一直有修廢的相關討論,然相關之問題,依舊存在。再者,以懲治貪污、整肅官箴為目的之立法,何以一般非公務員身分之被告,起訴比例為全部起訴被告之四成,原因為何?相關之問題確實值得深究。\n\n由立法目的及背景觀察,本條例的前身,如「官吏犯贓治罪條例」、「懲治貪污條例」、「懲治貪污暫行條例」等,皆為戰亂時期,物資與民生必需之供應缺乏,以致對於公務員之操守特別要求,而時值今日,背景時空皆異,有否特別立法加以處罰之必要,應有討論空間存在。再者,對於法條之適用問題與法條條文之內容問題,如犯罪主體之適用、與刑法圖利罪、背信罪之適用及構成要件不明確之用語,亦應一併釐清,至少在存廢之問題尚未解決之前,本條例應符合公平正義之期待。\n\n法律存在之目的,有時並非僅符合法理而已,因社會大眾或國家需要而訂定,是許多法條當時立法之目的,而為何討論到存廢問題?可想而知,必定是該法條無法因應國家或社會之變遷以致。所以,回歸此一立論,在討論本條例之存廢問題時,必須加以審酌的就是社會或一般人民對於該法之需求程度如何?有否取代?是否得以更換存在之型態,保持原有之功能,又不致於侵害到刑法法典正常運作之方法,這應才是討論此一問題的主要目的,否則並無實益。\n\n最後,隨著時代之變遷,以往專門針對侵害人身犯罪之刑罰,所影響的範圍逐漸被人忽略,取而代之的是影響更大的白領階級的犯罪,因為其所侵害法益之程度更為嚴重,世界各國亦有此一研討的趨勢,所以不論本條例之存廢與否,相信未來相關的議題應該是會逐漸被重視。顯而易見的,這無法只依賴訂立相關刑法重罰即可,而必須輔以其他行政作為與全民守法共識的建立,才是治本之道。
參考文獻: 書籍
刁榮華,《特別刑法各論》,文新書店,1976年初版。
林山田,《刑法通論》(上冊),作者自版,2008年1月,增訂十版1刷。
林山田,《刑法通論》 (下冊),作者自版,2008年1月,增訂十版1刷。
林山田,《刑法各論》(上冊),作者自版,2006年11月修訂5版2刷。
林山田,《刑法各論》(下冊),作者自版,2006年11月修訂5版2刷。
林山田,《刑法特論》(上冊),三民書局,1978年9月初版。
林鈺雄,《新刑法總則》,元照出版社,2009年9月2版。
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三民書局,2008年2月增訂十版二刷。
前田雅英(董璠與譯、劉俊麟校訂),《日本刑法各論》,五南圖書出版,2000年初版。
張清雲等,《圖利罪相關問題之研究》,法務部發行,1996年初版。
張晉藩,《中國法制通史》,(北京) 法律出版社,1999年初版。
許玉秀,《新學林分科六法—刑法》,新學林出版公司,2006年七版。
陳樸生、洪福增,《刑法總則》,五南出版社,2001年6月初版8刷。
陳煥生,《刑事特別法實用》,月旦出版社,1997年7月初版二刷。
陳志龍,《法益與刑事立法》,作者自發,1997年三版。
程景民編著,《香港廉政公署》,北京中國書藉出版社,2000年1月1版。
黃東熊,《刑法概要》,三民書局,1998年6月初版。
楊仁壽,《法學方法論》,三民書局,2005年十刷。
靳宗立,《刑法之傳承與變革》,五南出版社,2007年10月初版。
蔡墩銘,《刑法各論》,三民書局,2006年9月修訂五版一刷。
劉清波,《中共特種刑法論》,三民書局,1981年初版。
謝政道,《法學緒論》,揚智文化,2003年初版二刷。
謝瑞智,《中外刑事政策之比較研究》,中央文物供應社,1987年6月。
蘇俊雄,《刑法總論Ι》,作者自行發行,1995年10月初版。
專書論文
林山田,刑法的革新—論去犯罪化與去特別化,學林文化出版,頁125-158,2001年初版。
林山田,2005年刑法修正總評-刑法改革與刑事立法政策-評2002年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頁73-98,元照出版社,2007年初版。
余振華,共犯與身分之比較法考察,刑法深思、深思刑法,頁277-328,自刊本,2005年初版。
許玉秀,法治國之刑事立法與司法,洪福增律師八秩晉五壽辰祝賀論文集,法條「應該」如何競合?—檢索特別、補充、吸收關係,許玉秀自版,頁149-177,1999年初版。
柯耀程,論實質競合,刑事法學新趨勢—Lothar Philipps教授七秩祝壽論文集,頁365-388,月旦出版社,2001年初版。
柯耀程,公務員圖利罪及其參與關係之思辯,變動中的刑法思想,作者自發,頁413-432,1999年9月。
許玉秀,公務員概念的立法定義—第16次修正刑法檢討,新修正刑法論文集,司法院發行,頁85-129,2006年12月初版。
許玉秀,新修正刑法論文集-公務員概念的立法定義第十六次修正刑法檢討(第十條第二項),頁85-129,司法院參事室編印,2006年12月初版。
黃榮堅,共犯與身分,刑事思潮之奔騰-韓忠謨教授紀念論文集,頁195-226,財團法人韓忠謨教授法學基金會,2000年6月初版。
管高岳,貪污犯罪之成因及防制之道,刑事法學之理想與探索,甘添貴教授祝壽論文集,頁211-230,2002年3月一版。
蔡碧玉,我國刑法學發展的現況與未來,台灣法學新課題(四),頁161--215,2006年8月初版一刷。
鄭昆山,台灣環境刑事立法之回顧與展望,頁295-296,2001年6月。
盧映潔,法律人的老調新彈-論重刑思考,刑事法學之理想與探索,甘添貴教授祝壽論文集,頁181-210,學林文化出版,2002年3月一版。
學位論文
王永福,不同類型公務員貪瀆犯罪之特徵及影響因素之調查研究,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1月。
李小羿,論刑事被告之緘默權,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7月。
吳曉婷,圖利罪之研究,台北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1月。
吳佶諭,從刑罰目的觀論刑罰裁量,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頁34-37,2008年。
紀致光,貪瀆犯罪採重罪政策之效果研究-以侵占罪為例,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依智麒,論犯罪行為應罰性---以刑法185條之3為例,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7月。
胡佳吟,公務員貪污犯罪影響因素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洪宜和,「窩裡反」條款之研究---以貪污犯罪偵查為例,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候寬仁,最新修正刑法上公務員概念之討論,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6月。
陳榮源,貪污治罪條例立法上之研究,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陳明呈,公務員圖利罪存廢論,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7月。
劉海倫,緘默權之理論與實務,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7月。
楊素珍,貪污犯罪與其防制對策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12月。
研究報告
白忠志,論新刑法公務員定義變更後之影響,士林地院檢察署96年度研究發展項目研究報告,2008年3月。
徐國香,戡亂時期貪污治罪條例修正問題之研究,法務部研究報告,1991年11月。
邢泰釗,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構成要件解析,屏東地檢署出版,2009年4月。
謝瑤偉執筆,貪污犯罪及其防制對策之研究,法務部研究報告,1995年6月。
期刊
刁榮華,貪污治罪條例有關實用問題之研究,軍法專刊,第13卷第8期,頁32,1987年3月。
余振華,不違背職務行為行賄罪之立法芻議,警察法學,第8期,頁181-203,2009年11月。
余振華,廢止貪污治罪條例暨回歸普通刑法之可行性,月旦法學雜誌,第94期,頁69-83,2003年3月。
余振華,刑法瀆職罪章與貪污治罪條例合併規定之檢討,法令月刊,第59卷第6期,頁27-55,2008年6月。
邢泰釗,就我國實務運作觀點,評現行貪污治罪條例,月旦法學雜誌,第94期,頁8-15,2003年3月。
呂潮澤,修正前後公務員圖利罪之比較適用,法令月刊,54卷,第4期,頁4-12,2003年4月。
李紹威,特別刑法與優先適用之效力,軍法專刊,第46卷第11期,頁14-27,2000年11月。
林山田,刑法改革與刑事立法政策-兼評2002年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月旦法學雜誌,第92期,2003年1月。
林志潔、黃任顯,財產來源不明罪之立法與評析,檢察新論,第6期,頁79-95,2009年6月。
柯耀程,圖利罪修正與法律適用問題分析(上),月旦法學雜誌,第80期,頁196-209,2002年1月。
柯耀程,圖利罪修正與法律適用問題分析(下),月旦法學雜誌,第81期,頁106-121,2002年2月。
柯耀程,貪污治罪條例在適用上的評估與檢討,月旦法學雜誌,第94期,頁46-57,2003年3月。
高金桂,貪污治罪條例各罪之適用與競合,月旦法學雜誌,第94期,頁34-45,2003年3月。
張美蓉,論公務員圖利罪,憲兵半年刊,第60期,頁45-50,2005年4月。
陳新民,新加坡肅貪的法制分析—兼論我國建立淵肅貪署的隸屬問題,軍法專刊,第七十四卷第九期,頁1-11,2001年9月。
陳志祥,貪污治罪條例在內容上之評估與檢討,月旦法學雜誌,第94期,頁16-33,2003年3月。
陳樸生,特別刑法之特質與體系(一),軍法專刊,第4期第9卷,頁5,1963年4月。
陳子平,新刑法總則之理論基礎-正犯與共犯,月旦法學雜誌,第135期,2006年8月。
陳文琪,貪污罪被告不說明財產來源罪問題探討,刑事法雜誌,第53卷,第4期,頁35-53,2009年8月。
許玉秀,公務員圖利罪,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8期,1999年8月。
許玉秀,貪污罪-廣義的公務員圖利罪-,台灣本土法學雜誌,36期,2002年7月。
曾淑瑜,又見「因人設事,因事立法」罪名(上)--評產財不明來源罪,月旦法學雜誌,141期,頁237-265,2007年2月。
曾淑瑜,又見「因人設事,因事立法」罪名(下)--評產財不明來源罪,月旦法學雜誌,142期,頁266-272,2007年3月。
黃虹霞,現行即九十年修正後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第一項第四款違背法令之意義,萬國法律,136期,頁70,2004年8月。
詹鎮榮,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之現實與理論-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之ETC相關裁判,月旦法學雜誌,頁46以下,2006年7月。
鄭善印,貪污治罪條例在立法上之評估與檢討,月旦法學雜誌,第94期,頁58-68,2003年3月。
羅俊瑋,聯合國反貪污公約之贓款追回與返還制度探討,國會月刊,第35卷第2期,頁39-60,2007年2月。
其他
立法院公報,80卷,30期,頁269-281,1990年。
廖先志,從英國及香港相關法律論我國財產不明來源罪草案──以「舉證責任倒置」與「無罪推定」原則為中心,出國報告,2009年9月。
外文部分
JORGE MARTINEZ-VAZQUEZ, JAVIER ARZE DEL GRANADO AND JAMESON BOEX, FIGHTING CORRUPTION IN THE PUBLIC SECTOR, (1d ed.2007)
Jonathan Moran, The Changing Context of Corruption Control: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1997-99 (Alen Doig, Robin Theobald eds., 1999)
北原曉彥,受驗新報編集部,《重要事項整理ノ一卜 刑法》,法學書院發行,1996年3月改訂2版1刷。
板倉 宏,《刑法各論》,勁草書房發行,2004年6月1版。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95961228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596122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22801.pdf668.4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