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83
題名: 共黨政權的政治繼承制度化: 中共與前蘇聯之比較(1/2)
其他題名: The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Political Succession in Communist Regimes: A Comparison of China and the former USSR (I)
作者: 寇健文
關鍵詞: 政治繼承;制度化;菁英政治;中共;蘇聯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8-Apr-2007
Publisher: 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透過中共與前蘇聯的比較研究,探討共黨政權是否能建立制度 化的政治繼承機制,解決暴力權力鬥爭,進而評估共黨政權修補自身制度缺陷的能 力。根據現有文獻的研究,「如何分配權力」卻是共黨菁英政治共通的制度性缺陷, 表現在「缺乏一套政治繼承的遊戲規則」與「各領導機構間的權責不分」。這個制 度缺陷導致暴力經常介入政治鬥爭。 從過去二十五年中共歷史來看,儘管「年輕化」、「黨政分開」、「集體領導」等 政策落實的程度隨著政治情勢而變動,但總體發展方向相當一致,並獲得某種程度 上的成功。若把中共菁英政治變遷歷程與前蘇共修補相同制度缺陷的失敗經驗相 比,前者的價值尤其顯得重要。 然而,蘇共的改革徹底失敗,而中共卻獲得某種程度上得成功。蘇共的失敗符 合過去學者對於共黨政權的觀察,無法修補制度缺陷,最後在其他條件的配合下走 向瓦解的命運。中共則成為一個異例,不符合過去學者的觀察。如果中共真的能解 決「缺乏一套政治繼承的遊戲規則」與「各領導機構間的權責不分」的制度問題, 將挑戰比較共黨研究的成果,讓吾人重新評估共黨政權修正制度缺陷的能力。
描述: 核定金額:530300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32414H004010.pdf23.6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