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宗教容忍:政治哲學與神學的對話

其他題名: Religious Tolerance: A Dialogue between Political Philosophy and Theology

摘要: 本計畫結合了社群主義和批判情境神學,建構「批判性情境包容論」的政治宗 教容忍觀,試圖在自由主義和基本教義派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修正他們的偏差, 另一方面提出具體的政治宗教容忍規範。批判性情境包容論主張,基督教應該尊重 其他宗教存在的權利,應該與其他宗教進行對話、甚至為了一些共同目標而合作。 但是這種宗教容忍必須建立在對於本身基本信仰的堅持上,根據這些基本信仰,而 對於其他宗教的內涵作不同程度的排斥、包容、或者接納。具體的來說,基督教的 神論部分,屬於基本信仰,可以採取排斥論的態度。宗教的儀式和節期,與神論密 切相關,但是可以因為時空的變化而調整,因此也可以審慎的採取包容論的態度, 對待其他宗教和文化。至於人論的部分,由於宗教之間頗多重疊,可以作為宗教對 話與合作的對象,而不一定會侵犯到彼此信仰的核心價值。根據批判性情境包容論 對於神論、人論、和儀式與節期的分類,政府對於宗教事務比較適合採取「不歧視」 和「不過份干預」原則,在不同類別的議題上,展現不同程度的政教互動關係,以 避免自由主義「政教完全分離」以及基本教義派「政教合一」的偏差。而宗教的政 治角色,也應該區分神論、人論、和儀式與節期,對於政府政策作適當的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