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923
題名: 不安定就業問題之研究-以台灣紡織染整業為例
Study of marginal labour rights- Dyeing and finishing in Taiwan textile industry
作者: 黃秋凱
貢獻者: 張其恆
黃秋凱
關鍵詞: 紡織業
染整業
不安定就業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9-Dec-2010
摘要: 在經濟全球化之下,勞動力不由得會受到國際生產分工體系的擺佈,換句話說,多數在勞動市場邊緣的勞動力將遭受到不穩定就業的問題。全球化的效應不僅將國內產業往比較利益較高的國家移動,也造成了國際間勞工的移動,使得國內勞工本身的就業安全、勞動型態、勞動條件等產生影響,再加上勞工團體的力量無法與資方抗衡,國家立法保護不周,社會安全系統不完善,勞工的處境就更顯的嚴峻。因此,了解大環境的相互作用,使這些邊緣勞動者能有個安全穩定的就業,是在現今社會問題高漲,失業率節節高升當中刻不容緩之事。\n\n 在全球化的競爭下,我國傳統的紡織染整產業可以說是極具比較利益代表性之產業,在人力成本優勢不再的狀況下,取而代之的是與其他勞動成本低廉之國家的價格戰爭,國內染整同業者亦為削價競爭之對手;此外,全球化下產業結構的改變使的紡織相關產業不再受到政府重視,在缺乏競爭利基以及政府保護之下,我國染整業者近來不是外移至人力成本較低之地區,就是紛紛關廠歇業,而留在國內的染整中小業者只能辛苦經營,在大環境的影響下,聘僱外籍勞動者,減低本國勞動者薪資上的固定支出,採用如部份工時的薪資制度等。此時問題就陷入了一個兩難的局面,政府法令的規定是為了保護勞動者,在全球化競爭下,業者為了生存通常遊走在法律邊緣,勞動者更被動的不得不接受偏低或不法的勞動條件;而如果彈性化解除管制,放任業者自由經營,尤其是邊緣性高的勞動者根本沒有對等議價之能力,往往會產生更多的問題。因此本文試著以訪談與實地觀察之方式,以企業的角度,勞動者的角度來了解染整業之問題與狀況,並試圖發現不安定就業之因素,並提供改善建議。
參考文獻: 中文書籍
紡拓會,民95,台灣紡織業的籃海策略,紡織月刊,118 期。
白允宜等編,民89,台灣工業發展50 年,台北:經濟部工業局。
成之約,民88,因應政府組織再造與人力精簡政策「派遣勞動」之探討,公務
人員月刊第33 期。
李誠,民96,勞動市場彈性與安全之研究,經濟建設委員會。
李健鴻,民96,台灣勞動立法之政策變革:彈性安全觀點的分析,政大勞動學
報。
李碧涵,民91,「勞動體制的發展:全球化下的挑戰與改革」,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
吳宛韻,民92,國家與台灣紡織產業政策之研究:全球化與政策工具觀點,國
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周玟琪,民92,經濟全球化趨勢下台灣勞動法制的變遷與其發展意涵,國立中
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范夙慧,民89,人力資源彈性策略之前因與後果變相之研究,產業管理學報第
二卷第一期。
徐嘉蔚,民98,勞動市場彈性安全-荷蘭與丹麥經驗之省思,國立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郭玲惠,民86,從勞基法之修正談退休金制度,月但法學雜誌。
郭玲惠,民95,「兩岸勞動法學術暨實務界交流-勞動者之個別保障與集體形成」
學術研討會─部份工時法制研究,政治大學法學院、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彭百崇,民89 年,台灣勞動市場分割與工業關係〈上〉,勞工行政151 期。
陳進來,民95,尋找台灣化纖產業的籃海策略,紡織月刊,116 期。
賀賢鳴,民91,產業調查與技術143 期,台北:交通銀行徵信處。
焦興鎧,民93,全球化與基本人權之保障,理論與政策。
張火燦,民85,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台北:揚智。
張其恆等,部份時間工作勞動關係法制化之研究:國際比較的觀察,民91,中
華民國工商協進會。
張滄漢,民89,「加入WTO 台灣紡織業之因應策略」,發表於第二屆全國紡織會議,中華民國紡織拓展會主辦,台北。
張瀞云,民90,全球化與台灣勞動受僱結構轉變,經濟情勢暨評論。
曾敏傑、楊家裕,民93,邊際勞工基本工資保障程度之研究:1978 至2003 年的變遷,政大勞動學報第16 期。
曾敏傑、徐毅君,民94 年,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第四卷第二期:勞動市場結構與失業現象的關聯,台灣社會福利學會。
黃越欽,民89,勞動法新論,翰蘆。
黃錫淇,民82,產業經濟第142 期,合作金庫調查研究室。
黃健富,民91,產業調查與技術141 期,台北:交通銀行徵信處。
趙汝婷,民93,全球化趨勢下的國際勞工運動,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
論文。
劉梅君,民90 年,「工時」鬥爭的政治經濟學批判,政大勞動學報。
鄭俊傑,民93,台灣紡織業在兩岸投資策略上之競爭優勢分析-以弘裕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凱方,民98,2008 年紡織工業年鑒,經濟部技術處。
謝文元等,民96,缺乏保障的就業:青年非典型工作經驗之探討,政大勞動學
報第21 期。
謝宗學,民92,資訊化資本主義下勞動市場彈性化的反省,政大勞動學報第13
期。
簡建忠,民84,人力資源發展,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羅奉文,民90,勞動市場彈性化之研究-以部分工時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論文。
英文書籍
Atkinson, J., 1984, Manpower strategies for flexible organizations, Personnel Management。
Atkinson,J ,1985 ,〝The changing corporation〞,in D.Clutherback〈ed.〉New Patterns of Work, Gower,Aidershort.
Brussels , 1997 , European Framework Agreement on Part-Time Work.
Gary Gereffi , 2006 , The new offshoring of jobs and global development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Labour Studies ILO Social Policy Lectures.
Gerry and Janine Rodgers , 1989 , Precarious jobs in labour market regulation: The growth of atypical employment in Western Europe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Labour Studies 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
Gilles Saint-Paul ,1996〝Dual labor markets : a macreoeconomic perspective〞Cambridge, Mass. : MIT Press.
Gordon, David M., Richard Edwards, and MIchale Reich, 1982, Segmented Work, Divided Workers:The hiotorical Transformational of Labor in the United States.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arvey, David,1998,The Condition of Postmodernity,Cambridge, MA:Blackwell。
Held, D., Anthony, M., David, G. and Jonathan, P. ,1999,Global Transformation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Oxford:Polity Press。
Iisk Urla Zeytinoglu , 1999, International Policymaking The ILO Standards on Changing Work Relationships, in Isik Urla Zeytinoglu〈ed.〉,Changing Work Relationships in Indutrialized Economies, Amsterdam:the Netherland.
McNabb, R., 1987, Labor market theories and education, In GPsacharopoulos(Ed.), Economics of education:Research and studies. New York:Pergamon.
Mishra, R.,1999,Employment, 〝labour market and income:growing insecurity and inequality.〞 in Globalization and the Welfare State,,Cheltenham:Edward Elgar.
Percy-Smith,J , 2000 ,〝Introduction:contours of social exclusion.〞In Janie Percy-Smith〈ed.〉.Policy reponse to social excludsion.
Piore,M. and Suzanne Berger, 1980 . Dualism and discontinuity in industrial societies. Cambridge,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Randy hodson, 2000,〝Research in the sociology of work:Marginal Employment〞, Stamford:JAI Press INC.
Regini, M.,2000,〝The dilemmas of labour market regulation.〞in Why deregulate labour market?,edited by G.Esping-Andersen, M. Regini. Oxford。
Ronald Dore , 2004 , New forms and meanings of work in an increasingly globalized world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Labour Studies ILO Social Policy Lectures.
Simon Deakin , 2004 , Renewing Labour Market Institutions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labour studies ILO Social Policy Lectures.
參考網站
紡拓會,民98,紡織工業概況,http://news.textiles.org.tw/
行政院主計處,http://www.dgbas.gov.tw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http://www.ttri.org.tw/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3262001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2620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6200101.pdf794.9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