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941
題名: 諾齊克政治哲學研究
Political Philosophy of Robert Nozick
作者: 沈中皓
貢獻者: 何信全
沈中皓
關鍵詞: 諾齊克
個人權利
財產權
最低限度國家
烏托邦架構
古典自由主義
放任自由主義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9-Dec-2010
摘要:   當代美國哲學家諾齊克(Robert Nozick, 1938-2002)於1974年出版了《《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Anarchy, State, and Utopia)一書,全書從對個人道德權利的關注出發,論證了一個正當的國家必須建立在保障個人權利的基礎之上,而唯一能夠在道德上被證成的國家,乃是一種最低限度的國家(the minimal state)。本文旨在分析諾齊克於該書中對於個人權利、國家功能、價值選擇等等看法的適切性,並對其論證過程進行檢驗。\n  本論文主體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論述諾齊克對於個人權利的證成,包括以權利邊際限制的觀點來對康德的道德原則進行詮釋,以及個人權利體現於財產權而產生的賦予權利理論,特別是其根據洛克的但書所建立起來的財產獲取觀點,筆者提出了若干質疑;第二個部分則檢視了諾齊克所主張之最低限度國家如何在道德上得到證成,包括諾齊克對於無政府主義以及功能更多之國家理論的回應;第三個部分探討的是諾齊克所提出,以最低限度國家做為一種烏托邦架構的可行性,此種以國家價值中立論旨為核心的觀點,引發了關於公民認同的爭議,卻也展現了諾齊克對於個人權利至上性的關注。\n  身為承襲古典自由主義傳統的哲學家,諾齊克的政治哲學展現了對於個人權利的重視,同時也使得當代學界在探討其他議題的同時,不得不正視個人權利的概念。儘管諾齊克放任自由主義的立場實屬光譜之極端,然而對應到當今世界對於人權的普遍重視、以及市場經濟透過全球化所展現的活力,在在都顯示出諾齊克的觀點與當前時代的精神有著相當程度的吻合之處。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石元康
  1998 《當代自由主義理論》。台北:聯經。
江宜樺
  1998 《自由主義、民族主義與國家認同》。台北:揚智。
  2001 《自由民主的理路》。台北:聯經。
何信全
  1988 《海耶克自由理論研究》。台北:聯經。
  1996 〈《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導讀〉,收入王建凱譯:《無
     政府、國家與烏托邦》。
應奇
  1999 《社群主義》。台北:揚智。
顧肅
  2006 《自由主義基本理念》。台北:左岸。
Gray, John
  1991 《自由主義》,傅鏗、姚欣榮譯。台北:桂冠。
Gray, John
  2002 《自由主義的兩種面貌》,蔡英文譯。台北:巨流。
Hayek, F. A.
  1971 《自由的憲章》,周德偉譯。台北:台銀經濟研究室。
  1993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夏道平譯。台北:遠流。
Kymlicka, Will
  2003 《當代政治哲學導論》,劉莘譯。台北:聯經。
Locke, John
  1986 《政府論次講》,葉啟芳、瞿菊農譯。台北:唐山。
Mill, J. S.
  1986 《論自由》,程崇華譯。台北:唐山。
Nozick, Robert
  1996 《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王建凱譯。台北:時報。
Rawls, John
  2002 《作為公平的正義:正義新論》,姚大志譯。台北:左岸。
  2003 《正義論》,李少軍、杜麗燕、張虹譯。台北:桂冠。
Rousseau, J. J.
  1986 《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李常山譯。台北:唐山。
  2000 《社約論》,徐百齊譯。台北:台灣商務。
(二)英文部分
Corlett, J. A.
  1991 Equality and liberty:Analyzing Rawls and Nozick. New York:
     St.Martin’s Press.
Dworkin, Ronald
  1985 A Matter of Principl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Hailwood, S. A.
  1996 Exploring Nozick:Beyond Anarchy, State, and Utopia. England:
     Avebury.
Nozick, Robert
  1974 Anarchy, state, and utopia. New York: Basic Books.
  1989 The Examined Life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Paul, Jeffrey(ed.)
  1981 Reading Nozick:Essays on Anarchy, State, and Utopia.
     Totowa, N.J.: Rowman & Littlefield.
Rawls, John
  1971 A theory of Justic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revised ed.
     1999)
Schmidtz, David
  2002 Robert Nozick.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aylor, Charles
  1985 Philosophy and the Human Science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Wolff, Jonathan
  1991 Robert Nozick:Property, Justice and the Mininal State.
     Cambridge : Polity Press.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92252023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52023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023101.pdf942.0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