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諾齊克政治哲學研究

關鍵詞: 諾齊克 個人權利 財產權; 最低限度國家; 烏托邦架構; 古典自由主義; 放任自由主義

摘要:   當代美國哲學家諾齊克(Robert Nozick, 1938-2002)於1974年出版了《《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Anarchy, State, and Utopia)一書,全書從對個人道德權利的關注出發,論證了一個正當的國家必須建立在保障個人權利的基礎之上,而唯一能夠在道德上被證成的國家,乃是一種最低限度的國家(the minimal state)。本文旨在分析諾齊克於該書中對於個人權利、國家功能、價值選擇等等看法的適切性,並對其論證過程進行檢驗。

本論文主體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論述諾齊克對於個人權利的證成,包括以權利邊際限制的觀點來對康德的道德原則進行詮釋,以及個人權利體現於財產權而產生的賦予權利理論,特別是其根據洛克的但書所建立起來的財產獲取觀點,筆者提出了若干質疑;第二個部分則檢視了諾齊克所主張之最低限度國家如何在道德上得到證成,包括諾齊克對於無政府主義以及功能更多之國家理論的回應;第三個部分探討的是諾齊克所提出,以最低限度國家做為一種烏托邦架構的可行性,此種以國家價值中立論旨為核心的觀點,引發了關於公民認同的爭議,卻也展現了諾齊克對於個人權利至上性的關注。

身為承襲古典自由主義傳統的哲學家,諾齊克的政治哲學展現了對於個人權利的重視,同時也使得當代學界在探討其他議題的同時,不得不正視個人權利的概念。儘管諾齊克放任自由主義的立場實屬光譜之極端,然而對應到當今世界對於人權的普遍重視、以及市場經濟透過全球化所展現的活力,在在都顯示出諾齊克的觀點與當前時代的精神有著相當程度的吻合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