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金融危機與中國崛起

Keywords: 中國大陸 金融危機 美元; 國際金融秩序

Abstract: 本文認為,儘管美國作為主導國際金融秩序的霸權地位不斷下降,但在這次金融危機中,世界各國的經濟同樣都受到重創,因此,美國依舊能夠維持其在國際經濟上的相對強勢地位。中國大陸的經濟地位雖然在此次金融風暴中大幅提昇,但由於其握有許多美國公司的債務與政府公債,為了自身利益考量,其亦會成為美元體系的捍衛者,短期之內,美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地位並不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