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度C巧克力工房之策略行銷分析

Strategic marketing analysis : Feeling 18

近年來由於民眾生活水準和消費能力的提升,因此消費者的消費型態也逐漸在改變中,過去巧克力在台灣的銷售通路以量販店或便利商店居多,包裝和口味也以方便、大眾化為主。然而隨著消費型態的改變,台灣的巧克力市場也在快速轉變,以往國內較高級的巧克力通常必須從國外進口或是在百貨公司的專櫃購買,原因是因為過去台灣的消費者普遍對於巧克力的知識仍不熟悉,大家對巧克力的印象只停留在點心和甜食等。但現在除了有巧克力商開始針對女性市場而打廣告外,也漸漸有國外的巧克力廠商發現到相對於歐美巧克力已有幾百年的發展歷史,亞洲的巧克力市場成長空間仍非常大,且正要起步,因此紛紛進駐台灣開始以專賣店的形式與市面上的平價巧克力做區別。

隨著巧克力專賣店的趨勢逐漸在台灣成形,本研究選擇了一家台灣本土的巧克力專賣店「18度C巧克力工房」為研究對象,並利用策略行銷中的四個成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買者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專屬陷入成本」,簡稱4C,來探討這家台灣目前較具代表性的巧克力專賣店之經營策略和了解其成功因素。

18度C巧克力工房設立於南投的埔里鎮,因創辦人無私的理念和對品質堅持,讓這家埔里小店聲名遠播,許多遊客不曾到過埔里,卻因為聽說埔里有家巧克力專賣店而特地前來。個案公司不論對於產品品質還是顧客服務均有一套獨特的管理之道,因此本研究將利用四種成本把個案公司所採取的策略做分類,逐一檢視其做法並分析其影響,並在研究的最後針對4C分別提出建議方案,以及未來可能面臨之問題及挑戰和其可以採取的因應之道。zh_TW

台灣巧克力產業; 巧克力專賣店; 18度C巧克力工房; 策略行銷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