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籍幹部適用兩岸退休金及資遣費制度之檢討_以勞資負擔與薪酬規劃為核心

關鍵詞: 退休 資遣 勞動合同法; 勞動基準法; 基本養老保險; 經濟補償金; Pension; Severance; Labor Contract Law; Labor Standard Law; Basic Endowment Insurance; Economic Compensation

摘要: 台灣集團企業中到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因就業地點在大陸而需適用大陸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及勞動合同法下的養老保險金及經濟補償金, 再因台籍幹部的指揮考核權在所謂集團總部的台灣而需適用台灣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下的退休金及資遣費,此舉除了加重勞資雙方的負擔外,也直接影響台籍幹部的就業機會.本論文係檢討台籍幹部適用兩岸退休金及資遣費制度而衍生出來的亂象,透過法律層面及實務運作的分析,提出針對台籍幹部職銜,薪酬及勞動契約之合法及合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