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要素價格、容積率管制、與住宅供給

其他題名: Factor Price, Zoning Policy and Housing Supply

關鍵詞: 要素價格;容積率管制;住宅供給;住宅生產函數;固定替代彈性;可變替代彈性

摘要: 在住宅生產過程中,土地投入與資金投入是兩項最主要的生產要素;尤其在人口密集與土地昂貴的地區,土地的使用更是寸土寸金,因此,土地與資金的替代性就更形重要。所以,估計土地與資金投入的替代彈性大小一直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為正確的找到適當的住宅生產函數,以及其中對應的替代彈性,本文分別對傳統的固定替代彈性模型(CES)與可變替代彈性模型(VES)加以估計。結果我們發現住宅生產的替代彈性在不同地區與不同的年度之間有相當大的變化,因此可變替代彈性模型該是比較適當的。至於造成不同地區與不同年度下,土地與資金投入替代彈性有所變化的主因,一方面在於不同地區的容積率與建蔽率不同,另一方面則是在不同年度下土地價格不同,因此建商選擇土地與資金的最適比例也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