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012
題名: 公私協力關係之研究─以台北市牛肉麵節為例
A study of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the case of Taipei Beef Noodle Festivalr
作者: 江黛靈
Chiang, Tai Ling
貢獻者: 郭昱瑩
江黛靈
Chiang, Tai Ling
關鍵詞: 公私協力關係
台北市牛肉麵節
成功要件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9-Sep-2011
摘要: 全球化之下,城市或地方政府不再受國家疆界的限制,與全世界的城市及地方政府產生密切的聯繫及互動。加上分權化的潮流,國家統治權威流向地方政府、城市及社區,地區及城市政府的自治權提高,因此有更大的自主性尋求發展,地方政府、城市及社區成為全球化體系重要的行動者,為地區、城市發展提供新的契機。在當前地方政府的財政緊縮,資源有限的情形下,許多問題並非地方政府所能單獨攻克,如何利用全球化之契機創造及發展地方特色則需要公私協力關係的推動。近年來為促進地方發展,政府多舉辦特色節慶活動來活絡地方經濟。台北市政府於2005年8月舉辦首屆「台北牛肉麵節」則是利用當地美食文化的特色,廣受好評成為台灣節慶活動的新典範。\r\n台北牛肉麵節是以公私協力關係為基礎推動。本研究試圖對公私協力關係的探討,了解台北牛肉麵節公私協力的狀況。首先,審視國內外有關公私協力關係的研究,歸納出公私協力成功要件可從「共同目標」、「合作機制」、「建立互信」三個面向去討論。其次,透過對公部門、公關公司、牛肉麵業者的深度訪談,了解台北牛肉麵節在公私協力成功要件的三個面向中是如何的呈現。研究結果顯示,牛肉麵節個案來說,以一個理想公私協力的成功要件,其符合的條件是比較薄弱的。台北牛肉麵節的公私協力關係主要是以契約為基礎。以契約為基礎的公私協力關係在初期運作時,可以降低溝通與試誤的成本,但長期之下,會使得運作關係出現固定僵化的現象,也是現在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活動的一個隱憂。最後,本研究並就實證結果,提出政策建議,以提供地方政府以公私協力方式舉辦活動之參考。
\"第壹章 緒論 1\r\n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r\n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3\r\n第三節 研究範圍 4\r\n第貳章 文獻探討與理論基礎 5\r\n第一節 公私協力關係的發展 5\r\n第二節 公私協力關係相關概念的區分與意涵 8\r\n第三節 公私協力關係的運作類型及成功要件 15\r\n第参章 台北市牛肉麵節個案 30\r\n第一節 台北市牛肉麵節之緣起 30\r\n第二節 台北牛肉麵節活動介紹 33\r\n第肆章 研究設計 40\r\n第一節 研究架構 40\r\n第二節 研究方法 42\r\n第五章 研究結果分析 44\r\n第一節 協力過程運作階段分析 44\r\n第二節 台北市牛肉麵節成功要件之分析 57\r\n第六章 結論 62\r\n第一節 研究結果 62\r\n第二節 政策建議 66\r\n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 69\r\n參考文獻 71\r\n附錄一 台北市商業處「台北牛肉麵商業行銷輔導計畫」 75\r\n附錄二 公部門訪談大綱 94\r\n附錄三 私部門訪談大綱 95
參考文獻: 王千文(2005),《公私協力執行的經驗性研究-以臺北市社區規劃師制度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朱鎮明(2005),〈公務夥伴的整合之道─論政策網絡的管理〉,《研考雙月刊》,第29期,第三卷,頁95-108。
李宗勳(2000),〈社區聯防夥伴關係之治理體制初探〉,《中國行政評論第九卷第四期》,頁35-78。
李柏諭(2005),〈公司協力與社區治理的理論與實務:我國社區大學與政府經驗〉,《公共行政學報》,第16期,頁59-106。
李建林(2007),《公共行政夥伴關係意涵之研究─以台北市內湖安全社區為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吳明儒、陳竹上(2005),〈台灣社區發展組織政策變遷途徑之探討〉,收錄於李天賞主編,《台灣的社區與組織》,台北市︰揚智文化,頁130-168。
吳英明、吳濟華(1994),〈推動民間參與都市發展:公私部門協力策略之探討〉,《台灣經濟》,第208期,頁1-15。
吳英明(1996),《公私部門協力關係之研究:兼論公私部門聯合開發與都市發展》,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呂育誠(2004),〈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省思與展望〉,《中國行政》,第75期,頁29-56。
林玉華(2004),〈公私夥伴關係的治理﹕理論初探並兼論英國的第三條路〉,發表於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服務改革與民營化的現代課題研討會。
林惠華(2002),《公私協力機制運用於都市更新政策之研究:士林夜市之個案模擬》,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宗泓(2006),《運用公私合作模式於推動觀光政策之研究-以觀光客倍增計畫之台灣觀光巴士專案計畫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翁樹陽(1998),〈建立公私合作策略聯盟以推動都市再開發之探討--英國的發展經驗與啟示〉,《台灣經濟》,第256期,頁48~55。
孫本初、郭昇勳(2000),〈公私部門合夥理論與成功要件之探討〉,《考詮》,第22期,頁95-108。
陳佩君(1999),《公私部門協力理論及應用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恆鈞、張國偉(2005),〈協力運作模型之初探〉,《法政學報》,第19期,頁41-80。
陳敦源(1998),〈跨域管理:部際與府際關係〉,收錄於黃榮護主編,《公共管理》,頁226-269,台北:商鼎文化。
陳景霖(2008),《公私協力夥伴關係之治理模式-以花蓮縣豐田社區總體營造為例》,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世賢(2008),〈永續發展的服務輸送:夥伴關係的觀點〉,《2008 TASPAA夥伴關係與永續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24-25。臺中:東海大學。國科會研究計畫研究成果 NSC 96-2621-Z-034-005-。
逯耀東(2001),《肚大能容》,初版,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游育棋(1993),《公私部門協力參與都市開發事務之探討-以高雄市鹽埕區再發展方向為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榮護(2000),〈以議題管理途徑型塑台北市政府多部門協力關係策略〉,市政建設專題研究報告第304輯,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
楊信洲(2006),《公私協力應用於閒置空間再利用之研究-以花蓮縣七星柴魚博物館為例》,國立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毓玲(1993),《新政府運動》,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謝其濬(2006),〈2005台北牛肉麵節 讓台灣美食出頭天〉,《career就業情報》,11月號。
2005台北牛肉麵節(2005),網址:http://www.tbnf.com.tw/m_news8.htm。
2006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2006),網址:http://tbnf.e-kai.com.tw/chinese/index.php
2007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2007),網址:http://www.new-rowmian.com.tw/
2008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2008),網址:http://nrmf.tw.tranews.com/
2009台北國際牛肉麵節(2009),網址:http://www.2009tbnf.com.tw/index.php。
Brinkerhoff, Jennifer M.(2002) “Assessing and Improving Partnership Relationships and Outcomes: A Proposed Framework.” Evaluation and Program Planning,25(3),pp.215-231.
Hailey, J. (2000) “ NGO partners: The characteristic of effective development partnerships,” in Stephen P. Osborne (ed.),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Theory and practice i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Kooiman, J.(1993) Modern governance: new government-sociery interations, London:Sage.
Lowndes, Vivien and Skelcher, Chris(2002) “The Dynamics of Multi-organizational Partnerships: an Analysis of Changing Modes of Governance.” In Stephen P. Osborne(Ed.).Public Management: Critical Perspectives,pp.302-324,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McQuaid, R. W.(2000)“The Theory of Partnership: Why Have Partnership?” in S. P. Osborne (eds).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Theory and Practice i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pp.58-69, London:Routledge.
OECD (2001) Local Partnerships for Better Governance. Paris:OECD Publication.
Osborne,S.P.(2000)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i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New York: Chatham House.
Peters, G. B.(1998) “Managing Horizontal Government: The Politics of Co-ordination.”Public Administration ,76(Summer): pp.295-311.
Plummer, Janelle(2002) Focusing Partnerships—A Sourcebook for Municipal Capacity Building i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Powell, M. and C. Glendinning (2002) “Introduction”, in C, Glendinning, M. Powell and K. Rummery ed., Partnerships, new labour and the governance of welfare, pp.1-11, UK: The policy press.
Sandra A. Waddock (1991) “A Typology of Partnership Organizations”, Administrative & Society, 22(4), pp.4801-515.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93256013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25601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