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068
題名: 公共支出規模之研究-兼論TEA PARTY公共支出規模主張
The study on the scale of the public expenditure
作者: 林易芬
貢獻者: 黃明聖
林易芬
關鍵詞: 公共支出
鮑莫(Baumol)不平衡成長模型
TEA PARTY(茶黨)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29-Sep-2011
摘要: 2008年在金融海嘯強襲下,各國政府均藉由大量的公共支出手段來挽救汲汲可危的經濟,加上諸種社會福利方案紛紛出爐,致使各國公共支出在短期間急速飆升,讓長期公共支出規模趨勢在原已呈現上升情況下,更是雪上加霜。\r\n 影響公共支出規模擴大之成因相當多,本論文以政府職能的變遷及鮑莫不平衡成長模型二方面來探討。首先,政府職能的擴張或緊縮,將直接影響公共支出規模的大小。自20世紀後,政府肩負著公平、效率、穩定及成長的重任,相對的公共支出規模即不斷的擴增,其中採偏重社會主義國家較講求自由主義國家尤為明顯,及以社會福利及醫療保健的支出增加為多。另外,由鮑莫不平衡成長模型可知,相較私部門,公共部門服務的提供較不受技術改善或經濟規模的影響,但工資水準又會隨著私部門生產力的提升而逐步上揚,因此相對單位成本會提高,加上對公共部門的需求具有高所得彈性及低價格彈性的特性,致使政府的公共支出會不斷的增加。\r\n 一向以自由主義著稱的美國,面臨金融海嘯,亦是選擇以大量的公共支出方式挽救經濟,加上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為落實競選承諾所增加的福利支出,造成美國政府債臺高築,並引起民間組織TEA PARTY (茶黨)的不滿。茶黨認為天下絕没有白吃的午餐,政府公共支出規模不斷擴增,在債務鏈的因果之下,最後勢必由納稅義務人來買單,加上政府權力之擴大,同時也意謂著個人自由之縮小,有違美國建國先賢在《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中所確立的「保護個人權利,限制政府權力」的理念和立國之本。所以,茶黨堅決主張公共支出規模應受到控制。最後,冀望同樣有公共支出擴大的我國能以美國茶黨的主張及訴求為藉鑒。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王霓 (2011),「認識美國兩大黨的政爭」,今日新聞網。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1/04/20/142-2706056.htm#ixzz1KQS5LqVc。
江宜樺 (2001),《自由民主的理路》,台北:聯經出版公司,頁171-204。
何秉孟主編 (2004),《新自由主義評析》,北京市: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頁53-54。
吳惠林 (1990),《自由經濟的坎坷路》,台北:卓越文化,頁114-115。
林立樹 (2007),《美國通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頁51-62。
林其玄 (2006),《無代表無稅之研究》,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吟儒 (2010),《理性利己主義與政府支出-Atlas Shrugged 的財政啟示》,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施富士 (1995),「財政幻覺的理論與實證」,《財稅研究》,第27 卷第6期,頁63-99。
馬國明 (1990),《從自由主義到社會主義》,香港:青文書屋,頁9。
徐偉初、歐俊男、謝文盛(2008),《財政學》,台北:華泰文化。
孫克難 (1988),「政府規模為什麼會膨脹」,《經濟前瞻》,第12期,頁139-140及144。
孫克難 (1997),「台灣地區政府支出成長之政經因素分析」,《財稅研究》,第29 卷第4期,頁1-20。
苗蕙蘭 (1988),《市場失靈、資訊不對稱與市場正常運作》,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樂群 (1999),《胡佛社會晢學思想析論-個人主義、自由主義與團隊主義》,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怡君 (2008),《我國財政支出與財政赤字關係之研究-Buchanan-Wagner假說之驗證》,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碩士論文。
張王良 (2006),《當代自由主義之爭辯:經濟正義與個人善觀》,中山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黃世鑫 (1988),《公共投資政策的形成-公共選擇理論的應用》,七略出版社,頁23-24。
黃冠毓 (2006),《金融危機與美國經濟政策典範移轉--1929與2008年的比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賀先蕙、楊少強 (2011),「德國奇蹟」,《商業周刊》,第1222期,頁101-104。
楊少強 (2010),「救濟金騙徒、豪華退休族 吃垮英法」,《商業周刊》,第1197期,頁78-82。
楊春學等譯 (1999),《公共選擇理論》,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劉明德 (2009),「當前美國財金政策對台灣的影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站,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2/5450。
葛洛斯 (Gross, W. H.) (2011),「受夠國會臭彈了」,《商業周刊》,第1221期,頁30-32。
二、英文部分
Bexley, B. (2009),The Tea Party Movement:Why It Started, What It’s About ,and How You Can Get Involved, Washington: CreateSpace.
Baumol, W. J. (1967), “Macroeconomics of Unbalanced Growth: The Anatomy of Urban Crisi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57, No. 3,415-426.
Bird, R. M. (1971), “Wagner’s Law of Expanding State Activity”, Public Finance, vol. 26.
Buchanan, J. M. (1960), Fiscal Theory and Political Economy, Chapel Hill: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Buchanan, J. M. (1967), Public Finance in Democratic Process, Chapel Hill: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Buchanan, J. M. and R. E. Wagner (1977), Democracy in Deficit,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Begg, D., S. Fischer and R. Dornbusch (2000), Economics, 6th Edition, McGraw-Hill.
Gutmann, A. (1980), Liberal Equality,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Gray, J. (1986), Liberalism, Milton Keynes: Open University Press.
Hayek, F. A. (1944), The Road to Serfdom, London: Routledge Press.
O’Hara, J. M. (2009), A New American Tea Party: The Counterrevolution Against Bailouts, Handouts, Reckless Spending, and More Taxes, New Jersey: John Wiley & Sons, Inc.
Musgrave, R. A. (1959), The Theory of Public Finance, New York: McGraw-Hill.
Musgrave, R. A. (1996), “Combining and Separating Fiscal Choices: Wicksell’s Model at Its Centennial”, Public Economics Review, 1:1, pp.1-34.
Meltzer, A. H. and S. F. Richard (1981), A Rational Theory of the Size of Government,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Vol.89, 914-927.
Niskanen, W. A. (1971), Bureaucracy and 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 Chicago: Aldine-Atherton.
Peacock, A. T. and J. Wiseman (1961), The Growth of Public Expenditure in the United Kingdom,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三、網站部分
OECD:http://www.oecd.org/home/0,2987,en_2649_201185_1_1_1_1_1,00.html
usgovernmentspending.com:http://usgovernmentspending.com/
visual economics:http://www.visualeconomics.com/presidential-spending-expenditures-by-year/
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article?mid=1078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8921033
9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892103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