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支出規模之研究-兼論TEA PARTY公共支出規模主張

關鍵詞: 公共支出 鮑莫(Baumol)不平衡成長模型; TEA PARTY(茶黨)

摘要: 2008年在金融海嘯強襲下,各國政府均藉由大量的公共支出手段來挽救汲汲可危的經濟,加上諸種社會福利方案紛紛出爐,致使各國公共支出在短期間急速飆升,讓長期公共支出規模趨勢在原已呈現上升情況下,更是雪上加霜。

影響公共支出規模擴大之成因相當多,本論文以政府職能的變遷及鮑莫不平衡成長模型二方面來探討。首先,政府職能的擴張或緊縮,將直接影響公共支出規模的大小。自20世紀後,政府肩負著公平、效率、穩定及成長的重任,相對的公共支出規模即不斷的擴增,其中採偏重社會主義國家較講求自由主義國家尤為明顯,及以社會福利及醫療保健的支出增加為多。另外,由鮑莫不平衡成長模型可知,相較私部門,公共部門服務的提供較不受技術改善或經濟規模的影響,但工資水準又會隨著私部門生產力的提升而逐步上揚,因此相對單位成本會提高,加上對公共部門的需求具有高所得彈性及低價格彈性的特性,致使政府的公共支出會不斷的增加。

一向以自由主義著稱的美國,面臨金融海嘯,亦是選擇以大量的公共支出方式挽救經濟,加上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為落實競選承諾所增加的福利支出,造成美國政府債臺高築,並引起民間組織TEA PARTY (茶黨)的不滿。茶黨認為天下絕没有白吃的午餐,政府公共支出規模不斷擴增,在債務鏈的因果之下,最後勢必由納稅義務人來買單,加上政府權力之擴大,同時也意謂著個人自由之縮小,有違美國建國先賢在《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中所確立的「保護個人權利,限制政府權力」的理念和立國之本。所以,茶黨堅決主張公共支出規模應受到控制。最後,冀望同樣有公共支出擴大的我國能以美國茶黨的主張及訴求為藉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