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117
題名: 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與全民國防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the reservist military counseling organization and all-out defense
作者: 陳建良
貢獻者: 李登科
陳建良
關鍵詞: 後備軍人輔導組織
全民國防
全民防衛動員
後備軍人四大工作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29-Sep-2011
摘要: 現階段我國國防戰略目標為「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防範衝突、區域穩定」,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為軍事戰略構想,並透過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使任何想侵犯台灣的軍事行為不敢輕舉妄動,然而,當戰事不可避免時,國防及戰爭並非單純的軍事行動與軍人的責任,全國軍民無人能置身事外。\n 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自民國55年成立至今,所屬輔導幹部均秉持著犧牲、奉獻的精神經營各地方,協助政府推動全民國防政策及整合全民防衛動員力量,期達全民參與、全民信賴及總體防衛的全民防衛動員體系,具體實踐全民國防政策。此外,後備軍人輔導組織所推展的「組織、宣傳、安全、服務」之後備軍人四大工作,均在實際參與各項工作中累積相當的經驗。因此,後備軍人輔導組織如何有效整合全民總體力量,支援全民防衛動員,達成全民國防的最終目標,成為為本研究的重點。\n 我國全民國防制度是一個能凝聚全民共識、保衛國土安全的機制,後備軍人輔導組亦是機制中的一環,是國軍整體戰力的樞紐,更是國家生存發展的關鍵,所以對於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與全民國防的研究,有其絕對的重要性。
參考文獻: 一、政府出版品
國防部。《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1992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1994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1996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1998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2000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2002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2004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2006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2008年。
國防部。《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國防報告書》。台北:黎明公司,2009年。
國防部。《國防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台北:軍備局,2009年3月。
國防部後備司令部。《後備軍人組訓教範》。台北:後備司令部,2007年。
國防部編。《國軍簡明美華軍語辭典》。台北,國防部,2009年。
二、專書
林聰毅譯。格溫.戴爾(Gwynne Dyer)。《氣候戰爭》(Climate War)。台北:財信出版,2009年12月。
張文廣主編。《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之剖析》。台北:國防大學,2008年8月。
許嘉政、林榮俊、李宗鴻、陳煜清、陳學賢、徐欽祥、陳郁汝、盧玉琴、林玲吟、王宏彰等譯。《組織文化與領導》。台北:五南,2010年7月。
陳牧民。《國際安全理論權力、主權與威脅》。台北:五南,2009年9月。
彭文賢。《組織結構》。台北:三民書局,1996年10月。
劉勝驥。《社會科學方法論》。台北:巨流圖書公司,2007年9月。
劉慶祥。〈強化後備軍人輔導組織功能之研究〉,《全民國防與防衛專書》。台北:後備司令部,2010年5月。
劉慶祥。《兩岸和平發展與互信機制之研析》。台北:秀威資訊公司,2010年6月。
韓乾。《論文寫作的邏輯思維研究方法原理》。台北:五南書局,2008年11月。
鍾堅。〈全民經濟國防與全民軍事國防〉,《國防部專案研究計畫》。1999年。
三、期刊
王順堂。〈以非營利組織的概念淺談後備軍人服導組織〉,《復興崗學報》,100期。台北: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2010年12月,頁99-101。
王得利。〈由國家安全角度看全民國防教育與全民防衛動員之角色與定位〉,《動員後管學術研究專刊》,第6輯。台北:後動管校,2006年3月,頁2-11。
沈明室。〈我國國家安全威脅與全民國防政策實踐〉,《後備學術半年刊》,第77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1996年11月。
周星文。〈後備軍人輔導幹部全般教育之檢討與策進〉,《後備學術半年刊》,73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6年8月,頁22。
後備司令部。〈全民防衛動員機制之研究〉,《後備學術半年刊》,75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7年11月,頁12-13。
後備司令部。〈後備勁旅編成特別報導〉,《青溪雜誌》,第452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1年,頁41。
張家福。〈動員連絡官(員)設置運用與功能之研究〉,《後備學術半年刊》,79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10年6月,頁72。
陳律萍。〈我國全民國防之探析〉,《後備學術半年刊》,73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6年8月,頁20。
陳清茂。〈試論全民國防觀念及其有效實施關鍵〉,《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會報》,2000年8月,頁2。
陳瑞宏。〈後備軍人輔導組織協力國軍人才招募〉,《後備學術半年刊》,71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5年6月,頁41。
曾淑華。〈掌握社會脈動、強固後備戰力,主秘會報的宗旨與功能〉,《青溪雜誌》,525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10年5月,頁11。
鄒文豐。〈我國全民國防政策實踐目標之探討〉,《復興崗學報》,92期。台北: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2008年12月,頁170-174。
劉介傳。〈因應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公布施行後後備軍人輔導組織未來發展方向之探討〉,《動員後管學術研究專刊》。台北:後備司令部,第二輯,2002年,頁22。
劉慶祥。〈青溪伙伴投入國家防疫作戰成效卓著〉,《青溪雜誌》,第469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3年,頁34-36。
劉慶祥。〈後備軍人輔導組織是全民國防的主要支撐〉,《青溪雜誌》,第461期。台北: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02年,頁12-16。
四、學術研討會論文
沈明室。〈從台澎防衛作戰深論全民國防教育〉,《96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07年8月,頁21-42。
林文程。〈全民國防的意義及其落實〉,《新世紀展望全民防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高雄:南部地區師管部,2001年3月21日。
林文程。〈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全民國防展望動員力量學術研討會》,2002年。
林文程。〈我國在落實全民國防上的挑戰與突破〉,《全民國防與全民防衛動員機制學術研討會》。台中師管區司令部主辦,2001年7月20日。
張兀岱。〈結合全民國防推動募兵制之探討〉,《99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10年9月,頁131-158。
連弘宜。〈以綜合性國家安全角度探討全民國防教育應扮演之角色〉,《97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08年9月,頁25-50。
陳東波。〈我國全民國防教育的定位與理論基礎〉,《97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08年9月,頁1-24。
陳嘉生。〈從巧實力戰略思維探討我國全民國防應扮演的角色〉,《98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09年10月,頁23-48。
楊志恆。〈從全民防衛動員論推展全民國防教育應有之認識〉,《96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07年8月,頁43-54。
蔡政廷。〈固若磐石的國防新思維〉,《98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09年10月,頁1-22。
蔡國堂。〈全民防衛動員在災害防救時創新作法與運用〉,《99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桃園:國防大學,2010年9月,頁159-212。
五、報紙
〈深化青溪忠義精神,宣揚全民國防理念〉,《忠愛報》,2003年4月18日,版1。
〈後備動員報到率高、落實全民防衛〉,《青年日報》,2011年4月12日,版4。
〈訓練就是最好的準備,展現仁義之師作為〉,《青年日報》,2011年3月21日,版2。
〈馬總統:建構不對稱戰力,精進創新戰法〉,《青年日報》,2011年4月8日,版1。
〈健全災防機制,蓄積救援能量〉,《青年日報》,2011年3月26日,版7。
〈萬安演習驗證災防應變機制,提昇防救能力〉,《青年日報》,2011年3月26日,版2。
六、碩博士論文
王瑞賢。《軍事轉型下的我國動員制度之研究》。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碩士論文,2009年。
李銘藤。《中華民國戰爭動員體制之政經分析,1912-2008》。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年。
林俊廷。《我國後備軍人輔導組織防救災機制研究》。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賀忠文。《國軍參與災害防救之研究─危機管理理論之研究》。中山大學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廖國孚。《全民國防政策下後備軍人輔導組織功能之研究》。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98981007
9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898100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