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客運產業勞資糾紛之政治經濟分析

其他題名: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Labor Disputes in 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Industry in Taiwan

關鍵詞: 客運業;勞資爭議;消費者權益;政治經濟分析

摘要: 解嚴以來客運產業勞資糾紛持續爆發,其中引人矚目者乃司機集體罷駛行動,今 年下半年台鐵工會中秋罷工、台中客運司機罷駛及尊龍長途客運司機集體罷駛等事 件,典型的突顯出客運業的勞資爭議性質,而此爭議與台灣過去十年來大規模產業外 移而致關廠歇業所引發之勞資糾紛,有同也有異。本研究即在探討其間的異同,如此 才能清楚知道國家機器以對待其他產業勞資爭議的一貫態度與立場,來看待客運產業 的勞資爭議,會產生的盲點與無法解決的困境。 一般產業與客運業之勞資爭議,相同的地方大抵為減薪或裁員解雇的問題;但不 同的是,客運產業的勞資爭議,有相當成分與國家交通運輸產業政策有關,因此,客 運產業勞資爭議就非單純勞資雙方的問題而已。要言之,客運產業路權的開放,民間 客運百花齊放,繼之為自用小汽車的進口開放政策,及天空開放政策的相繼施行,這 些重大交通運輸政策的實施,是客運產業勞資爭議的結構性問題。 然而國家機器面對客運業的勞資爭議的立場,仍認為此乃勞資兩造間的糾紛不積 極處理,甚至進一步以消費者權益保護的立場要求勞方要理性行事。本文指出,勞工 權益的保護和消費者權利的保障,兩者不僅不牴觸,甚且是利益共同的,唯有保障了 客運產業的勞方權益,消費者權利才可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