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出版交流政策之研究-臺灣的觀點

關鍵詞: 兩岸出版交流

摘要: 圖書出版產業式微是全球共同現象,面對這樣的產業趨勢,惟有『把餅做大』才是維持產業經營最快速且有效的方法;但臺灣出版市場可供做大的空間實在有限,要『把餅做大』就只能「走出去」。

臺灣出版品要走出去,最適合的地區就是中國大陸:因為大陸 13 億人口,是全球最大華文圖書市場之所在,且兩岸同文同種,兩岸出版品間雖存有正簡體字的差異,但相較於華文書籍要進入歐美或其他國外圖書市場所必須克服的文化與文字隔閡,顯然大陸仍是臺灣出版品最適合開拓的市場。

只是事涉「兩岸」,問題就會因兩岸間的體制及意識型態而變得複雜,再加上圖書具有文化傳遞、思想散佈等特性,這正挑動了兩岸間最敏感的神經,所以兩岸彼此互訂了許多不合時宜的法令加以牽制,使得這條圖書出版交流之路走來格外艱辛。

然而,兩岸情勢在近年來有了顯著的改變,不僅互動更加頻繁,連攸關兩岸經貿的ECFA協議都已簽訂並展現初步具體成果;在這樣的氛圍下,兩岸出版是否有更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的空間?本研究即以兩岸出版在過去二十多年來的交流經驗為基礎,探討兩岸出版政策對出版交流所造成之阻礙,並從臺灣的觀點出發,在兩岸互動關係改變之際,為兩岸出版的競合找出一個可行的模式。具體目的為:

(一)探討兩岸現行出版政策對出版交流所造成之阻礙。

(二)對大陸出版品來臺銷售、發行與展覽等交流之相關辦法提出修正建議。

(三)對政府如何協助業者在大陸進行出版交流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