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411
題名: 凱因斯對1930年代美國財政政策的影響
The effects of J. M. Keynes on U.S. fiscal policy in 1930s
作者: 蔡璧霙
Tsai, Pi Yin
貢獻者: 黃明聖
Huang, Ming Sheng
蔡璧霙
Tsai, Pi Yin
關鍵詞: 凱因斯
一般理論
乘數理論
羅斯福新政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5-Oct-2011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凱因斯對1930年代美國財政政策的影響之研究。2008年是全球經濟史上的災難年,金融海嘯衝擊世界各國,鑒於近年來美國及新興經濟體,以及許多歐洲國家都強調政府干預,並運用財政手段刺激經濟,使得曾經沉寂一時的凱因斯主義,又告復活。他的「乘數理論」展示了財政政策的有效性,也鋪陳了「赤字支出」可以補充私部門有效需求的不足,並作為一種就業政策。\n凱因斯畢生嘗試建立一套超越古典理論的一般理論,強調政府支出的意義,並藉以發展成穩定總體景氣波動的政策工具。其財政政策作為穩定政策的建議,在全球各地市場取向的經濟體中普遍被實施。凱因斯的《一般理論》提供了「一個充分就業是例外,而失業的存在是常態」的經濟分析。認為除非刺激需求,否則經濟就不可能增長,進而不可能達到充分就業。所以建議政府要經常干預市場,特別是在景氣衰退時,更要採用赤字預算和靈活的財政政策。美國羅斯福 ( Franklin D. Roosevelt ) 總統著名的新政(New Deal),與凱因斯的《一般理論》主張不謀而合,值得詳加探討。凱因斯曾被美國《時代》週刊推崇為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ㄧ,以他的思想為中心的凱因斯學派,更成為全球各國財政部長採用最多的主張。\n本研究主要是運用文獻探討以及個案分析法,第一、探討凱因斯《一般理論》形成的背景如何。第二、探討凱因斯理論如何影響美國1930年代的財政政策。了解凱因斯對羅斯福新政影響雖微,但《一般理論》對美國經濟學界則影響極大。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王文博(1980),《羅斯福總統「新政」的重要措施及影響》,中國文化學院中美關係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采綾 (2009),《台灣財政政策反景氣循環效果之實證分析:SVAR模型》,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學位論文。
李蘭甫譯(1964),《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台北市: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吳永猛(1994),《經濟思想史》,台北縣:空中大學。
林立樹(1999),《美國通史》,台北市:五南。
施建生(2006),《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台北市:天下遠見。
許南弘譯(1976),《凱因斯經濟學》,台北市:協志工業叢書。
張芬芬(2000),「進步主義」,收錄於國立編譯館,教育大辭書(八),台北:文景書局,頁249-250。
黃明聖(1996),「經濟學大師的生涯小故事 --- 凱因斯」,《生涯智謀》,14期,頁138-139。
黃明聖 (2010),「台灣經濟發展與財政紀律----當前財政挑戰及策略」,《2010海峽兩岸財稅學術研討會論文》,頁37-60。
黃璀娟譯(2009),《在收銀台碰到凱因斯:看經濟大師解救你的荷包》,台北市:知識流。
楊宗翰譯(1970),《美國歷史文獻》,香港:今日世界社。
楊艾俐(2006),「珍視台灣 台灣出了什麼問題」,《天下雜誌》,第346期 頁90-98。
莊安琪、齊思賢、謝宗林譯(2006),《不朽的天才凱因斯傳》,台北市:知識流。
莊錫昌(1996),《二十世紀的美國文化》,台北市:淑馨。
程國強(1985),《美國史(1901-1985)》,台北市:華欣文化。
趙聚鈺(1967),《訪美見聞》,台北市:臺灣商務。
趙鳳培譯(1979),《凱因斯經濟學》,台北市:三民。
歐陽正宅(1983),《世界名經濟學者小傳》,台北市:時報文化。
閻子桂(1975),《凱因斯理論及其以後的發展》,台北市: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蔡伸章譯(1983),《改變歷史的經濟學家》,台北市:志文。
顏子魁(1990),《美國經濟史》,台北市:華香園。
羅長闓譯(1955),《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台北市:中華文化。
英文部分
Keynes﹐J. M.(1919)﹐The 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the Peace﹐C.W., II(1971)
Keynes﹐J. M. (1933)﹐The Means to Prosperity﹐London: Macmillan・
Keynes﹐J. M.(1936)﹐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Interest﹐and Money﹐London: Macmillan﹐C.W., VII(1973)
Davidson﹐P.(1996)﹐“ 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Interest﹐and Money: Three Views﹐” Keynes﹐Money and the Open Economy﹐1﹐1-13
Markwell﹐D.(2006)﹐John Maynard Keyne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New York: Oxford・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7921042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92104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4201.pdf2.8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