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格特質、性別及學習成就對國小學童師生互動關係滿意度之研究

關鍵詞: 人格特質 性別 學習成就; 師生互動關係; 滿意度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不同人格特質、性別及學習成就的國小學童對師生互動關係滿意度的差異,以桃園市國小學生958人為研究對象,採用人格特質量表、師生互動滿意度量表為評量依據,再以描述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Scheffe事後考驗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

5. 不同人格類型的學生,在認知教學因素「控制」層面上的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其中嚴謹自律性學生與聰穎開放性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和善性學生。

6. 不同人格特質國小學生,在情意相處方式「接近」層面上的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其中嚴謹自律性學生、聰穎開放性學生師生關係滿意度顯著高於和善性學生與外傾支配性學生的滿意度。

7. 不同人格特質國小學生,在情意相處方式「影響」層面上的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其中嚴謹自律性學生、聰穎開放性學生、神經質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和善性學生與外傾支配性學生。

8. 不同人格特質國小學生,在行為管教方式「反應」層面上的滿意度有顯著差異,其中嚴謹自律性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外傾支配性、和善性以及神經質學生,而聰穎開放性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外傾支配性、和善性學生。

9. 不同人格特質國小學生,在行為管教方式「要求」層面上滿意度無顯著差異。

10. 在認知教學方式滿意度的「支持」層面,女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男學生。

11. 在認知教學方式滿意度的「控制」層面,男女學生的滿意度無顯著差異。

12. 在情意相處因素滿意度的「接近」層面,女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男學生。

13. 在情意相處因素滿意度的「影響」層面,女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男學生。

14. 在行為管教因素滿意度的「反應」層面,女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男學生。

15. 在行為管教因素滿意度的「要求」層面,男女學生的滿意度無顯著差異。

16. 不同學習成就的學生在認知教學因素的「支持」層面,高學習成就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低學習成就學生。

17. 不同學習成就的學生在認知教學因素的「控制」層面,高學習成就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低學習成就學生。

18. 不同學習成就的學生在情意相處因素滿意度「接近」層面,中、高學習成就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低學習成就學生。

19. 不同學習成就的學生在情意相處因素滿意度「影響」層面,中學習成就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低學習成就學生。

20. 不同學習成就的國小學生在行為管教因素的「反應」層面,中、高學習成就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低學習成就學生。

21. 不同學習成就的國小學生在行為管教因素的「要求」層面,低學習成就學生的滿意度顯著高於高學習成就學生。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進行討論,並對學校教育、教師教學及未來研究,提出具體建議,供後續實務工作及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