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473
題名: 太麻里溪流域部落的遷村及其民族結構:以2009年莫拉克風災災區為例
作者: 林修澈
貢獻者: 政大民族學系
關鍵詞: 太麻里溪
災難認知
遷村
太麻里村
金峰鄉
八八風災
族群分佈
日期: 5-Sep-2011
上傳時間: 6-Oct-2011
摘要: 民族特性(包含傳統上民族別的、社別的),在太麻里溪流域有相當顯著的功能。民族特性影響到現代的行政區劃,飛地的出現,便是證明。在太麻里鄉境內有兩個村(賓茂村、正興村)是金峰鄉所轄的村,這就是飛地。正興村內的嘉蘭村中繼屋,目前也幾乎發揮「村中村」的飛地功能。民族特性也影響到行政推行,村鄰長的現代行政系統與頭目的傳統行政系統,同時並行發揮影響力,這在太麻里溪各村盡皆如此。頭目轄民跨鄰不跨村。
關聯: 2011第四回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
日台原住民族研究フオ一うム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第4屆台日論壇-林修澈.pdf658.4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