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修正平衡計分卡建構網路報稅績效評估模式之研究 -以臺北市國稅局為例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 網路報稅 績效評估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以修正平衡計分卡建構網路報稅績效評估模式之研究,使用的研究方法包括文獻探討法、深度訪談法及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臺北市國稅局稅務人員。運用隨機抽樣法,抽取 450 位對象進行施測,剔除無效問卷後,有效樣本為 360份,採用 SPSS 及 AMOS 軟體進行資料分析。本研究之整體 Cronbach α 在 0.9 以上、AVE 值在 0.6 以上、CR 值在 0.85 以上、SMC 值在 0.6 以上、factor loading 在 0.7 以上,均達顯著水準,所以本研究具有不錯的信度及效度。在整體配適度方面,χ2 /df=2.694,CFI=0.935,NFI=0.901、AGFI=0.834,RMSEA=0.073,所以本研究模式具有不錯的解釋力。利用 R 語言進行模型檢定力分析,其值為 0.9993947,顯示本研究模型沒有犯型二錯誤。本研究的其他假設也具有顯著性,重要結果及發現如下:

一、提出以下五大構面及 22 項衡量指標可作為日後評估綜合所得稅網路報稅績效評估之參考依據:

(一)機關使命構面:落實電子化政策、符合社會潮流、達到創新目的、快速申報流程。

(二)稽徵成本構面:節省人力成本、降低書面資料量、提高工作效率、縮短收件時間。

(三)納稅義務人構面:降低納稅人的抱怨程度、改善對稅捐機關的印象、促進徵納雙方的互動關係、節省排隊申報時間。

(四)行政作業構面:建立網路標準化作業流程、維繫已使用者的能力、網路申報服務內容適切、符合民眾期待、宣導有助網路申報的推廣。

(五)學習與成長構面:提升工作能力、增進網路資訊技術的使用、增加網路知識技能、建立知識管理系統、增加收集資訊的管道。

二、本研究整體模式之直接效果不具統計上顯著性,又從學習與成長→行政作業→機關使命及學習與成長→行政作業→稽徵成本→機關使命及學習與成長→行政作業→納稅義務人→機關使命三條分析路徑結果顯示,具有間接效果,表示中介效果存在,因此可知學習與成長構面確可透過行政作業、稽徵成本等構面影響機關使命的達成。

三、學習與成長構面對行政作業構面有直接正面影響,意指稅捐機關應特別提升稅捐人員素質與工作能力,並加強機關網路資訊技術使用、增強知識管理系統及提升人員電腦操作能力等,以對稽徵機關的行政作業構面產成正面提升。

四、行政作業構面對稽徵成本構面有直接正面影響,意指稅捐機關應建立網路報稅標準化作業流程、積極提升網路申報服務內容的適切性、增加獎勵使用網路申報者措施及加強宣導推廣網路申報等,以降低稽徵成本。

五、行政作業構面對機關使命構面有直接正面影響,意指稅捐機關應建立網路報稅標準化作業流程、積極提升網路申報服務內容的適切性、增加獎勵使用網路申報者措施及加強宣導推廣網路申報等,以達成機關使命。

六、行政作業構面對納稅義務人構面有直接正面影響,意指稅捐機關應建立網路報稅標準化作業流程、積極提升網路申報服務內容的適切性、增加獎勵使用網路申報者措施及加強宣導推廣網路申報等,以對納稅義務人構面產生正面影響。

七、稽徵成本構面對機關使命構面有直接正面影響,意指稅捐機關應從節省人力成本、降低書面資料量、提高工作效率及縮短收件時間等方面,以對機關使命構面產生正面影響。

關鍵字:平衡計分卡、網路報稅、績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