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風水對商業用途住宅價格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分量迴歸 風水 特徵價格理論

摘要: 風水雖是一門古代科學但卻影響社會大眾之深遠,加上現代的風水學說往往被加諸許多神鬼力量,使得一般人通常也持著半信半疑或寧可信其有之態度看待,但不可否認的是,一般社會大眾在選擇不同型態用途的房子時旋即產生不一樣的風水顧忌,有鑑於此,本研究主要希望能夠找出不同的風水因子如何對房價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文是針對風水對商用不動產價格而言,包括了店面、辦公室及住辦合用,風水則是選定了路沖、鄰近高架橋、鄰近神壇或廟宇和無尾巷等,我們希望能夠利用分量迴歸方法找出在不同的房價下,風水是否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力。依據Koenker 和 Bassett於1978年所提出的分量迴歸模型以及Rosen之特徵價格理論,並採用台灣某民營銀行所提供2002年2月到2007年12月台灣本島20個縣市實際的交易資料,研究結果發現:1.四項風水因子皆對商用不動產價格產生負面影響,以鄰近高架橋負面影響程度最大,達24.22%。2.路沖、鄰近神壇或廟宇以及無尾巷等對高價位的商用不動產負面影響程度較大,顯示高價位的商用不動產對於這些風水因子要比低價位者還要更為厭惡。3.比較凃雅珍(2008)風水對一般住宅價格影響研究,相同的四項風水因子對於商用型態的負面影響程度較大,顯示商界人士要比一般民眾更容易寄託於不確定的風水力量。4.路沖對於店面價格以及路沖對於辦公室、住辦合用價格分別都會產生負面影響,而且隨房價越高,折扣幅度越大,顯示與一般住宅的觀點相同,路沖仍被視為眾多嫌惡性風水因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