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622
題名: 風水對商業用途住宅價格影響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impact of Feng-Sui on the prices of commercial buildings in Taiwan
作者: 黃麗蓉
貢獻者: 林祖嘉
黃麗蓉
關鍵詞: 分量迴歸
風水
特徵價格理論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11-Oct-2011
摘要: 風水雖是一門古代科學但卻影響社會大眾之深遠,加上現代的風水學說往往被加諸許多神鬼力量,使得一般人通常也持著半信半疑或寧可信其有之態度看待,但不可否認的是,一般社會大眾在選擇不同型態用途的房子時旋即產生不一樣的風水顧忌,有鑑於此,本研究主要希望能夠找出不同的風水因子如何對房價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文是針對風水對商用不動產價格而言,包括了店面、辦公室及住辦合用,風水則是選定了路沖、鄰近高架橋、鄰近神壇或廟宇和無尾巷等,我們希望能夠利用分量迴歸方法找出在不同的房價下,風水是否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力。依據Koenker 和 Bassett於1978年所提出的分量迴歸模型以及Rosen之特徵價格理論,並採用台灣某民營銀行所提供2002年2月到2007年12月台灣本島20個縣市實際的交易資料,研究結果發現:1.四項風水因子皆對商用不動產價格產生負面影響,以鄰近高架橋負面影響程度最大,達24.22%。2.路沖、鄰近神壇或廟宇以及無尾巷等對高價位的商用不動產負面影響程度較大,顯示高價位的商用不動產對於這些風水因子要比低價位者還要更為厭惡。3.比較凃雅珍(2008)風水對一般住宅價格影響研究,相同的四項風水因子對於商用型態的負面影響程度較大,顯示商界人士要比一般民眾更容易寄託於不確定的風水力量。4.路沖對於店面價格以及路沖對於辦公室、住辦合用價格分別都會產生負面影響,而且隨房價越高,折扣幅度越大,顯示與一般住宅的觀點相同,路沖仍被視為眾多嫌惡性風水因子之一。
參考文獻: 王恭棋(2006), “房價指數模型建構之研究—以桃竹地區市鎮交易資料為例” ,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2004),“九二一地震災區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前後不動產估價作業手冊”。
白金安、李春長、黃茂林、林碧玉、曾郁婷、林俊彥、鄭百晟(2004), “建築風水對購屋行為影響之研究-以高屏地區為例”,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學報,6,第421-443頁。
吳秋霞(2007),“以特徵價格法探討航空噪音對於大園鄉房地產之影響” ,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應鐘(1999), “由風水源流發展批判後世風水術之迷信” ,中央研究院第五屆科學史研討會。
呂應鐘(2000),商用風水學 ,遠流出版公司。
李鶯珠(2002), “九二一地震後台中市北屯區地價變動之研究”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林建元(2004),“高度不確定性用地需求之土地開發控制系統-以宗教用地為例(Ι)”,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林秋綿(2007), “風水因素對不動產價格影響之探討” ,土地問題研究季刊,6(1),第45-52頁。
林祖嘉、洪得洋(1999),“臺北市捷運系統與道路寬度對房屋價格影響之研究”,住宅學報,8,第43-67頁。
林素菁(2004),“臺北市國中小明星學區邊際願意支付之估計”,住宅學報,13,第15-34頁。
凃雅珍(2008), “風水對不同住宅價格影響之研究:分量迴歸之應用” ,國立 政治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文津(2000), “住宅屬性與房價關係之研究-以嘉義市蘭潭地區為例” ,國立中正大學國際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建良、管中閔(2006), “台灣工資函數與工資性別歧視的分量迴歸分析” ,經濟論文,34,第435-468頁。
許柏園(2008), “分量迴歸” ,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莊家彰、管中閔(2005), “台灣與美國股市價量關係的分量迴歸分析” ,經濟論文,33(2),第379-404頁。
陳淑惠(2005), “路沖對土地價格的影響研究”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明遜(1992), “不寧適設施對住宅價格影響之研究--以垃圾處理場為個案” ,國立中興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仲仁(1994), “ 機場噪音對住宅價格的影響-以台北松山機場附近住宅為例” ,國立台北大學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仲仁、張金鶚(2006), “不對稱的仲介服務價格效果:分量迴歸法之檢驗” ,都市與計畫,33(1),第1-16頁。
瞿海源(1999), “術數流行與社會變遷” ,台灣社會學刊,22,第1-45頁。
Alonso, W. (1964), Location and Land Us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Belsley, D. A., E. Kuh, and R. E. Welsch (1980), Regression Diagnostics,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Follain, J. R., and S. Malpezzi(1980), Dissecting Housing Value and Rent, Washington, DC:The Urban Institute.
Goodman, A. C. (1978),“Hedonic Prices, Price Indices and Housing Markets,”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5, 471-484.
Koenker, R., and G. W. Bassett (1978), “Regression Quantiles,” Econometrica, 46(1), 33-50.
Koenker, R., and J. A. F. Machado(1999), “Goodness of Fit and Related Inference Processes for Quantile Regress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94, 1296-1310.
Koenker, R., and K. Hallock (2001), “Quantile Regression,” Journal of Perspectives, 15(4), 143-156.
Kuan, C. M. (2007), “An Introduction to Quantile Regression,”Lecture Notes, Institute of Economics, Academia Sinica(www.sinica.edu.tw/ckuan).
Lancaster, K. J. (1966), “A New Approach to Consumer Theory,”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74(2), 132-157.
Stata User’s Guide (2005), Stata Press, 511-527.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濟學系
96258032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25803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803201.pdf2.4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