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離詞、辯言與聞道:論戴震《屈原賦注》

Keywords: 語文;戴震;屈原賦注;考據;文章;義理

Abstract: 戴震著述甚豐,治學範圍亦甚廣。《屈原賦注》是戴震的治學方法在研究文學作品上的充分體現。本計劃擬闡述在樸學的文獻主義風氣下,戴震如何通過「離詞──考據」,小學訓詁,稽古鉤沉;「辯言──文章」,審其結構,考其性情;以及「聞道──義理」,索解意圖,抉闡心曲三者,勾聯出複雜章句背後可能或本應存在的屈原「本意」,藉此,反照自身,闡明心志,以資自勵。俾以說明《屈原賦注》在「楚辭學史」的價值與定位,並且,証明晚年所著的《孟子字義疏証》的哲學觀點,早已在年青時期所著的《屈原賦注》中稍見端倪,標誌著戴震思想的一貫發展,而研究戴震者實不應忽視此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