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在一九四八年面臨的政治變局

Chiang Kai-Shek`s Political Choice in 1948

本項研究計畫,將透過一九四八?發生的政治紛爭,包括國民大會代表退讓友黨問題、?法委員席次問題、總統副總統選舉問題、?憲政府組成問題,及?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問題等,從三個部份進?研究。第一部份,探討並分析蔣中正面對這些政治問題時,如何思考問題發生的原因,如何解決問題。第二部份,希望從蔣中正的日記、書信等私人記?中,對於處?相關問題過程中的自我反?、思考等文字,探?其內心想法。第三部份,擬探討在一九四八?處?相關問題之自我?思,與一九四九?一月決定下野一事之關係,並與下野後各方要求其出國,而其?為所動,堅持?出國一事作對照,探討蔣中正個人的意志在政治決定上的動?。本研究目的在藉由探討、分析蔣中正對於一九四八?所發生諸多政治問題的處?方式及個人思考,?解蔣中正在一九四八?面對政治變局的態?,並能進一步分析他在一九四九?一月決定下野的內在原因,亦將有助於釐清蔣中正在一九四八?及日後的?干作為。

蔣中正;國民大會;立法院;陳立夫;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