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隋唐時期「朝堂」機能的演變

The Functional Evolution of the Inner-Court during the North-Dynasty and the Sui-Tan Period

朝堂是古代帝國議政、禮儀空間的一個部分,相較於正殿之類政治空間的相對穩定,朝堂的特性表現為其長期演變的趨勢,若從政治結構的演變的角度觀之,朝堂的研究價值或許還在正殿之上。據筆者目前的瞭解,朝堂出現在西漢中後期尚書機構政務化的過程裡,屬於內朝議政空間,其後一直保持內朝的位置,至隋代始從內廷移至外朝。總地看來,朝堂的形成、演變與尚書機構關係密切,通過對朝堂演變過程的認識,有助於理解北朝後期至隋唐政治體系演變的長期趨勢,尤其是皇帝與國政體制的關聯。再者,隋唐以後朝堂的「.外」使其性質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在朝堂的各項機能裡,其「政事」機能逐漸萎縮,但「懲戒」機能卻頗有進展,成為唐代處置官人的重要場所,唐前期朝堂機能的變化是本計劃嚐試處理的主要課題。

朝堂; 尚書省; 禮儀; 懲戒; 內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