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子期刊網路服務與評鑑模式之研究

其他題名: Study on Network Service Components and Evaluation Models of Electronic Journals

關鍵詞: 電子期刊

摘要: 電子期刊(Electronic Journals)拜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之賜,至今大規模出版,帶給出版社、代理商與資料庫供應商無限商機。電子期刊愈來愈受到使用者喜愛。電子期刊管理由於藉由網路與電腦科技處理與傳遞,首先有三項前題,第一個是技術,其次是商業與法律問題,其複雜遠超過技術問題,因為技術無法解決經濟與智慧財產權問題,第三是網際網路(Internet)問題,由於電子期刊是在網際網路傳遞,網路會有全球檢索、寫作、出版、傳佈與採購等活動。傳統期刊訂購、登錄、催缺、編目、裝訂、索引與摘要資料庫編製、期刊服務等管理新模式,已不能適用電子期刊網路環境。圖書館提供新的電子期刊取用服務,包括網頁期刊清單、圖書館目錄、線上課程傳遞系統、俾便使用者可以完整取用電子期刊,電子期刊有了新模式,亟待從網路服務觀探討。科技創造網路環境形成網路服務,包括數位參考、館際合作、線上教育等,也出現許多網路資源,包括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與線上教育。Bertot 與McClure 研究網路服務與資源評鑑,提出網路要素模式(Network Component Model),此模式提供了網路評估要件與網路要素兩種構面的分析,交互地評估服務品質與效能。網路要素(Network Component)包括技術架構(Technical Infrastructure)、資訊內容(Information Content)、資訊服務(Information Services) 、支援(Support) 與管理(Management) 。網路評估準則(Network Evaluation criteria)包括範圍(Extensiveness)、效率性(Efficiency)、有效性(Effectiveness)、服務品質(Service Quality)、影響力(Impact)、實用性(Usefulness)和採納性(Adoption)。電子期刊蓬勃發展受到歡迎並逐漸形成管理與服務的新典範,但也引發若干爭議的課題:如電子期刊與紙本期刊有何不同?圖書館電子期刊網路服務的內涵為何?圖書館如何進行電子期評鑑?這些將是本研究的焦點。本計畫在於研究圖書館電子期刊網路服務與評鑑,探討電子期刊網路服務內涵與重要元素;為了要發揮電子期刊網路服務的功能,並進一步探討電子期刊網路服務評鑑模式,包括評鑑原理、構面、評鑑方法、測量標準、資料蒐集與分析統計。本計劃研究目的包括:(1)研究圖書館提供電子期刊網路服務的要件與服務形式。(2) 探討電子期刊以網路服務為中心的評鑑方法、測量標準、與評鑑工具。(3)建構網路服務為中心的電子期刊評鑑模式,以作為圖書館實施電子期刊評鑑的根據。(4)提供圖書館上級主管與決策者瞭解電子期刊服務的意涵與重要,以及支援經費資源的參考。研究方法包括文獻探討法、焦點團體法、與問卷調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