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層次事件史分析法:學理之延伸及對立委政治生涯研究之應用

其他題名: Multilevel Event History Analysis: A Multi-Episode Competing Risks Model with an Application to a Study of Legislative Yuan Members` Political Career

關鍵詞: 事件史分析法; 多層次模型; 跨時類別變數動態分析; 立法委員; 政治生涯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目標,在推展與延伸適合追蹤動態變遷過程之「事件史分析法」(event history analysis),將之與近年快速發展的多層次模型(multilevel models)結合,成為「多層次事件史分析法」,以便分析政治學中比較繁複但卻十分重要的事件類型(亦即可能會重複發生(recurrent)、並有多種延續與標的狀態(multistate)的事件),並將該模型應用至我國立法委員之政治生涯歷程(paths of political careers)的研究上。本計畫將針對方法與模型之研發、以及新模型之應用兩個方面來進行:一、 在方法與模型方面,本研究擬藉助近年快速發展之多層模型中專為類別依變數而發展之「多層推廣之線型模型」(hierarchical generalized linear models, HGLM)為架構,結合「事件史分析法」,將政治學研究常遭遇之情況納入考量,建立嚴謹之multilevel event history with multi-episode competing risks model。二、 在政治學議題之應用方面,將「多層次事件史分析法」應用於台灣自從1992年至2004年選出之立委的政治生涯歷程,瞭解台灣民主化與民主鞏固最關鍵的十餘年其國會菁英之政治生涯,並分析其演變軌跡(trajectory)之個人企圖心因素及制度提供之機會因素,以及兩者之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