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代民族國家的經濟安全

其他題名: Economic Security of Modern Nation-States

關鍵詞: 政治學

摘要: 當十六世紀現代民族國家興起之時,也是遠洋貿易開始興起之時。當時的新興的民族國家,時時面對戰爭,因此對於貿易非常重視,其著眼點在於貿易對國家要時時為戰爭準備的財政有很大的好處。當時盛行的經濟思想重商主義即認為貿易帶來的「富」和國家的「強」(也就是安全)是不可分割的。當然我們現在瞭解重商主義在理論上的缺失,可是重商主義所開始的對經濟及安全的思考卻一直對後代的政治饒有影響。重商主義的影響力逐漸退潮之後,對經濟安全的討論不但未曾稍戢,而且益見精微。國際貿易在理論上對雙方對有好處。不論貿易得那一方獲得較多,貿易一定會產生不對稱性。問題在於這種不對稱性,是否可以轉化成外交上的優勢,使甲國可以壓過乙國。不論對甲國(壓制的一方,以下皆援此固定用法)而言,或對乙國(屈從的一方,以下皆援此固定用法)而言,這種貿易帶來的不對稱性,都攸關國家安全。到了八零年代,全球化的影響,使得經濟安全有了不同的風貌。乙國對經濟安全的考量看起來比較不是對甲國的見招拆招,而是如何對國際金融及國際貿易力量有所調適,使其國內政治不致受到太大的激盪。尤其現在國際金融流動已成了國際政治中最難以預測、(對乙國來說)也是最難以招架的力量。我把以上三個時期的經濟安全稱為重商主義時的經濟安全、現實主義時期的經濟安全、以及全球化時期的經濟安全。本研究以個案研究作為主要的研究方法。我選的個案是重商時期的荷蘭、現實主義時期的德國、以及全球化時的(1990之後的)芬蘭。這個研究應可幫助我們瞭解在不同的時期,國家應如何適應經濟安全的挑戰。尤其是在資本全球化的趨勢下,小國(或開發中國家)應如何保障其經濟安全。這個研究也可幫助我們對台灣的經濟安全,做更深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