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制度累積與制度耗散:共黨國家高層政治的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Institutional Layering and Institutional Dissipation: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ommunist Top Leaderships

關鍵詞: 制度化;菁英政治;領導人更替;集體領導

摘要: 自1954 年簽訂台美共同防禦條約後,有關台灣地位問題,變得更為清楚,因為該約載明美國承認中華民國擁有台澎領土。像英國等,亦同時改變對台灣的態度,支持美國的立場。不過,中華民國政府為維護其所謂的「法統」問題,對外仍堅稱代表中國,此一主張顯示中華民國對自己的定位出現矛盾。此一情勢至 1971 年終於告一段落,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主張遭到聯合國的否決。美國曾試圖安排「兩個中國」的可能性,亦遭到蔣介石的拒絕。美國在1971 年展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常化關係。美國為結束越戰,尋求與中國和解,台灣再度成為美國和中國談判桌上的俎上肉。美國的「一中政策」正在形成之中,台灣的地位再度陷入困境。至1972 年,台灣的地位已從「代表中國」退至「中華民國領有台灣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