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061
題名: 大陸配偶在台生計現況訪視調查計畫
作者: 陳小紅
貢獻者: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關鍵詞: 大陸配偶;工作權;移民政策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5-Nov-2011
摘要: 大陸配偶的「工作權」問題向為各界所關心,雖己有近六成處「依親居留」期間之大陸配業已取得工作權,唯迄今大多屬對經濟弱勢者之保障,其餘四成「依親居留」的大陸配偶,雖非屬經濟弱勢,然由「工作權」對其家庭生活之維持、人力之於就業市場暨對社會提供貢獻等角度觀之,仍具重要意義。故於避免開放「工作權」設計成為大陸非法移民的誘因外,在政府處理相關業務之經驗暨管理效能均業已提昇前提下,冀能經由本次的實證研究結果,作為擬定工作權條件適度調整之參考,不囿關照來台大陸配偶的生活需求,並能有助於促進國家發展人力資源的開發。本研究預期達成的成果包括:一、充份掌握現階段來台大陸配偶在台工作狀況。二、透視現階段來台大陸配偶工作所遭遇的困難暨彼等之確切需求。三、瞭解台灣地區一般民眾與政府主管單位對來台大陸配偶在台就業的觀感,在就業市場中之競合關係與對各項資源之排擠暨互補概況。四、評估放寬來台大陸配偶「工作權」領域暨可行性,並據以提出相關政策/法規修正之參考建議。
關聯: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9511~ 9611
研究經費:1360仟元
資料來源: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result.jsp?id=1367822&plan_no=&plan_year=95&projkey=PG9707-0003&target=plan&highStr=*&check=0&pnchDesc=%E5%A4%A7%E9%99%B8%E9%85%8D%E5%81%B6%E5%9C%A8%E5%8F%B0%E7%94%9F%E8%A8%88%E7%8F%BE%E6%B3%81%E8%A8%AA%E8%A6%96%E8%AA%BF%E6%9F%A5%E8%A8%88%E7%95%AB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4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