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外籍學生來台留學現象與台灣高等教育之國際利基---一項微觀社會學的考察

其他題名: Foreign Students Studying in Taiwan and the International Niche of Taiwan`s Higher Education---A Micro-Sociological Examination

關鍵詞: 高等教育;國際遷移;台灣;全球化;外籍學生;國際化

摘要: Higher Education;International Migration;Taiwan;Globalization;ForeignStudents;Internationalization

國際遷移現象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而日益複雜與顯著。在國際遷移的諸多型態中,學生跨國遷移現象因其逐漸增加的數量及影響力,而特別值得注意。學界對於學生遷移現象的討論,通常是從國際流動性勞動力的擴張以及高等教育的商業化與國際化這兩種觀點切入。一方面,學生遷移代表了專業人口流動的重要成份。另一方面,學生遷移可被視為是高等教育國際化與商業化的結果。不過,相關討論多著重於鉅觀層面的政策與市場分析,而相對就行動者如何回應社會情境的條件與改變以反映個人教育選擇的多元性部分,卻少有著墨。台灣由於在學生移出及移入方面均具有豐富歷史與經驗,因此很適合成為研究學生跨國遷移現象的地區。一方面,台灣在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世界上經歷人才外流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而當中大部分外流的高階人力最初是以學生留學方式外移的。另一方面,台灣近年來已逐漸成為吸引國際學生移民的目的地。自1950 年代起,台灣即設法吸引外籍生來台求學,最初的吸引對象是僑生,近幾年則將積極招募的範圍擴大至一般外籍生。同時,台灣政府因應全球化的趨勢,在積極邁向國際化的腳步下,亦推動台灣高等教育的國際化。但是,由於現有的相關文獻相當有限,外籍學生在台留學的現象以及其與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之間的關連性,亟待進一步探究與釐清。本研究將探討國際學生來台求學現象,並以此檢視台灣高等教育在國際教育市場中的利基。有別於現有相關研究所強調的鉅視觀點,本研究將著重於微觀層面的探討與分析。研究者將以在台高等教育體系的外籍生為主要研究對象,藉由瞭解其來台求學之遷移決策,來台後之學習及生活經驗,及對在台灣高等教育體制的認知,以檢視這些行動者如何因應結構中的機會、限制與變遷而產生遷移行為,以及他們如何評估其在台留學的經驗與台灣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此外,研究者亦會同時對多位大學教師,學校相關行政單位及主管,政府決策單位及主管等進行資料蒐集,以瞭解其他相關行動者如何看待國際學生在台灣高等教育中的角色,與對台灣高等國際利基及未來發展潛力的看法。從這些行動者的觀點,研究者將進而發掘台灣高等教育在國際市場的利基,並評估台灣高等教育體繫在推動國際化上的效果。此研究將為期兩年,並會以質性及量性方法進行。在第一年中,研究者將以質性研究方法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其中將以深入訪談作為主要資料蒐集方法。研究者計畫將深入訪談50 位外籍生及多位大學教師,大學相關行政單位與主管,政府相關單位與主管等,以蒐集相關議題的詳細資料。同時,本研究亦將蒐集分析相關政府二手統計資料與政策文獻,以勾勒出台灣高等教育之結構性背景與特質。第一年的質性資料分析結果並將作為之後調查問卷設計的基礎。在第二年中,研究者將對500 名外籍生進行面訪調查以蒐集更全面的相關資訊,並就資料進行統計分析。本研究不但為一獨立性專題研究,同時亦參與亞洲地區學生跨國遷移現象的國際合作研究。此研究之成果不僅將對國際學生來台遷移現象以及台灣高等教育之國際利基提供深入的瞭解,並能對國際遷移、全球化與高等教育等學術領域做出實證及理論性的貢獻。此外,此研究透過國際合作研究的參與,將使台灣的資料被囊括於亞洲地區學生遷移的大型國際資料庫中,有利於學者進行跨國的比較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