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規劃之整合研究---老年人經濟行為與決策

其他題名: Elderly Economic Behavior and Decision

關鍵詞: 高齡化; 經濟安全; 經濟行為與決策

摘要: 老年人經濟安全是高齡化衍生議題中很重要的一環。它牽涉到老年人是否有充足的經濟收入來源來支應退休生活中必要的支出。老年人經濟來源或經濟支出與他們的經濟行為與決策息息相關。本研究計劃探討與經濟安全密切相關的六個老年人經濟行為與決策:老年人的工作意願、退休保險之準備、親屬網絡關係、資產配置、住宅選擇、與使用醫療資源。第一個研究子課題結合了工作意願與退休保險;第二個研究子課題結合了親屬網絡關係與資產配置;第三個研究子課題結合了住宅選擇與使用醫療資源。這些研究課題均可當作整合型計劃裡其他子計劃的個體基礎。